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痛经怎么办?巧用3招帮你快速止痛经

2015-04-13 09:58:14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一直困扰着女性朋友,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那么女性朋友如何做才能摆脱痛经的困扰呢?下面小编介绍缓解痛经的方法,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

  一、热敷疗法

  相信很多有过痛经的女性都有过这种体验:痛经时候在小肚子上放一个热水袋,或者是躺床上用加热毯垫身下等加热方法来缓解痛经!专家指出,用热毛毯、热水袋进行痛经治疗,已经有好几代人历史了,效果非常不错,现在可以用痛经贴,如娇妍经痛贴,12小时有效,活血化瘀,温暖子宫,促进腹部血液循环;有效缓解或减轻女性经期的腹痛,腰骶酸痛。

  二、食疗

  汤剂:鸡蛋当归姜汤

  素材:鸡蛋1枚,当归15克,干姜5克,红枣15克(去核),陈皮5克,米酒20毫升。

  做法:将当归、干姜、陈皮加水煮沸30分钟,去渣,将鸡蛋打散和米酒红枣放入药汁,再煮沸至红枣烂,饮汤吃蛋枣。

  治疗效果:主要治疗痛经气血虚弱型:经期或经净后,小腹绵绵作痛,按之痛减,经色淡、质清稀,面色苍白、精神倦怠,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细。

  三、按摩疗法

  1、太冲穴:

  揉太冲(具有明显疏肝止痛的作用。不仅可以治疗痛经,还可以治疗一切妇科疾病) 位置:脚大趾与第二趾之间。

  按摩方法: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冲穴,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冲穴1分钟。

  2、三阴交穴:

  按揉三阴交(具有交通心肾,引火下行的作用,对所有妇科疾病疼痛均有缓解作用) 位置: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按摩方法: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三阴交穴,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三阴交1分钟。

  3、血海穴:

  揉按血海穴(具有引血归经,治疗血分诸病的作用,按压血海穴能够缓解月经期的小腹疼痛。)位置: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坐在椅子上,将腿绷直,在膝盖内侧会出现一个凹陷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有一块隆起的肌肉,肌肉的顶端就是血海穴。

  按摩方法:两个大拇指重叠按压这个穴位,痛经的时候通常左腿也会一起痛,多刺激左腿。要是在腰上放一个暖水袋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种中成药脐疗方可止痛经

对女性朋友而言,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舒服,很多朋友还有有痛经的症状,轻者让人疼痛心神烦躁,重者则让人坐卧不安甚至痛不欲生。那么痛经到底是……详细>>

中医帮你有效快速缓解痛经症状

女性经期最怕的就是痛经,痛经不仅难以忍受,还有可以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在经期缓解痛经一定要多多注意。与此同时,在经期还可以吃一些有益健……详细>>

女性痛经太痛苦? 3款鸡蛋药膳帮你来调理!

70%的女性都经历过痛经所带来的疼痛感,严重痛经的女性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以及腰酸背痛等,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甚至一部分人群会选择……详细>>

痛经难忍?试试这些药粥方

痛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详细>>

小痛经引发大毛病 推荐小偏方有效治疗痛经

经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几乎每个女性都经历过痛经的烦恼,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痛经的发生给女性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