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粥和汤泡饭养胃还是伤胃?

2015-04-07 15:26: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吃饭有这些不好的习惯,也许是为了图省事,干脆把米饭放在汤里面一起吃,时间一长胃就出毛病了。

俗话说粥水养胃,但是粥与汤泡饭本质是不一样的。合格的养胃粥是粘稠的,米粒不会沉在水下,和水均匀分散在一起。而有些粥严格来讲并不是粥,米是米,水是水,两者还未融合在一起,只能称为水泡饭。粥养胃,而水泡饭伤胃。

胃消化食物的原理

研究表明,人在进食时,首先会在口腔内进行初步的消化。坚硬的牙齿如同一部巧妙的“粉碎机”,将大块食物切磨成细小颗粒,同时唾液腺不断分泌唾液,舌头不断搅拌使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唾液中的淀粉酶能使淀粉分解成甘甜爽口的麦芽糖,便于胃肠进一步消化吸收。同时,食物会刺激舌的味觉神经,反射性传到大脑,使大脑发出信息,“通知”胃、肠、胰腺等部位做好接受食物的准备。接到“命令”后,胃、肠、胰液相继分泌,胃肠蠕动增强,从而加速胃肠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

粥是养胃佳品

粥在传统营养学与养生学上占有重要地位。清代黄云鹄在其《粥谱》中写道,粥“于养老最宜:一省费,二味全,三津润,四利膈,五易消化”,对食粥养生大力推崇。

煮粥必须使水米融洽,只有经过充分熬煮,此时淀粉粒才能彻底崩解,淀粉分子分解后进入水中,不分降解为淀粉糊精,使水变黏,使米粒和水融为一体。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它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

喝粥基本上不需要胃再做太多揉碎的工作,可以直接变成食糜后,与小肠内的淀粉酶充分作用,使其分解为葡萄糖,所以粥不需要嚼就能很好消化与吸收。中医认为,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的作用,常喝粥油,可以达到补益肾精、益寿延年的效果。

汤泡饭伤胃

泡饭则不同。泡饭表面上看饭粒已全部变成半流质的状态,吃起来也很爽口,但是饭粒中的淀粉粒并没有崩解开,还需要牙齿将饭粒充分嚼烂之后,胃才能把它变成食糜,因此与粥有本质上的不同。更糟糕的是,当人们吃泡饭时与食粥的感觉差不多。加之饭粒泡在水中相当滑爽,往往未能细嚼便吞进了胃,大大加重了胃的负担。

所以,粥能养胃,而汤泡饭却是伤胃的食品,至少会大大增加胃消化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胃3道粥品 护胃“粥”全

现在很多白领胃都不好,动不动就会胃痛胃胀胃酸等,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白领们饮食不规律。既然胃病是“病从口出”,那么我们养胃防病也可以从……详细>>

食疗养胃还得靠喝粥

功效: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此粥可健脾开胃、补……详细>>

伤胃食物大盘点 养胃护胃少吃18种食物

伤胃的食物有哪些?现在有很多的人在出现胃痛的现状,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如何的面对呢?胃病都是熬出来的,想要有好的胃,有好的胃口,需要从……详细>>

夏天怎么吃比较养胃?要注意远离这些伤胃行为!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主要受到中枢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的双重支配,可以通过蠕动搅磨食物使其与胃液充分混合。然而在生活中,不少人的胃存在……详细>>

中医养胃有三招 粥类汤水可常喝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