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温补多捂慢运动

2015-04-07 08:0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万物生长,阳气生发,固古人形容春季为“有脚阳春”,这时候来养生保健是最适合不过的了。提醒大家,适应冬去春来的季节变化,需从饮食、起居、运动、情志多方面进行积极、合理的调节,使得机体保持健康。

饮食:柔肝健脾益肺 适酸重甘增辛

春季饮食的基本原则是养阳为本,养肝为先;饮食清淡,多食蔬菜;多甜少酸,平衡营养。

那么春季该如何养肝呢?温教授提出以下三点:一要适当增加一些酸性食物,以适合肝的基本需求;二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降低对肝的损害;三要调节情志,避免生气动火。同时,春季宜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蒜、韭、蒿、芥等辛嫩之菜。在饮食上宜温不宜凉,即要吃高于体温的食物。此外,适当增加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地瓜、南瓜、桂圆、柿饼和一些水果等,这样不仅可防肝气过旺,还可以补益脾气。

穿衣:春捂秋冻 晒晒太阳

春季,随着气温回暖,机体屏障开放,人们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温长路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气温略有升高就减去过多的衣物,尤其不注重腿部保暖,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有些女孩子不到夏天就把肚脐露出来,导致腹痛、月经不调等多种不适,对健康百害而无一利。因此,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患的发生。此外,有空到室外晒晒太阳,把衣物定期拿出去晒一晒,无论是对驱除寒气还是增进健康都大有裨益。

运动:“量力而行” 以“慢运动”为主

春季乍暖还寒不适宜剧烈运动,应以节奏缓和的运动为主,避免因过度运动造成津液耗伤、阳气损伤,从而有悖于“春夏养阳”的原则。温长路指出,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以及并不剧烈的球类运动都是春季运动的良好选择。他还提醒大家,慢运动也需适度,并持之以恒,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分。

养生小妙招:一是在清晨静心清神,做10—15分钟的腹式呼吸。此法不仅可养肺气、提肾气、促胃气,还对防治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有直接帮助。二是完成呼吸运动后,叩齿对合30—50下,可使牙齿整齐紧密,并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三是踮脚运动。双脚并拢着地,轻踮脚跟(至少离地1cm),再轻松放下,反复进行。每天2—3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能解除久站久坐后的机体疲劳。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5种运动最适合春季养生 快快动起来!

养了一冬天的脂肪,很多年轻人喜欢在春天运动达到健身塑性的效果。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鸟语花香,运动才是这个季节的正确打开方式。运动的形式五……详细>>

春季养生要点与进补药膳

随着立春已过,也已经是春天了。那么,春季中医养生应该注意什么呢?春季如何饮食呢?看看下面小编为你找到的答案。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春捂? 春捂应遵循4个原则!

中医认为一定要做好春捂秋冻,这样才能够防止受到疾病入侵身体,但是一定要把握好4个原则,做好双脚以及头颈部的保暖,不能让春捂的温差超过8摄……详细>>

春季养生有技巧? 这5个养生技巧应牢记!

春天是万物复苏以及阳气生发的季节,这阶段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全面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多的心……详细>>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