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中药典故 孔明用大蒜治病的故事

2015-03-28 09:31:4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调味品之一,其虽味儿大,但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大蒜是半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葱属,以鳞茎入药。大蒜不仅能满足大家的味蕾,而且还具有很多养生功效。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关于大蒜治病的故事:

  三国时期,蜀军军师诸葛孔明为征服南蛮,率百万大军南征。擒拿孟获。岂料,孟获也非等闲之辈,他暗施毒计,把孔明军队诱至秃龙洞,此地山岭险峻,道路狭窄,常有毒蛇出没,更有瘴气弥漫,蜀兵皆染瘟疫,面临不战自溃,全军覆没的危险。

  孔明情知不妙,带领兵将数十人前往察看,见此状乃长叹道:“吾受先帝之托,兴复汉室,大业未成,却临大难,何以报答先帝之恩?”说着声泪俱下。

  此时,一老者伏杖迎面而来,孔明叩拜,以求解救之计。老者道:“此地有哑泉、灭泉、黑泉和柔泉水,人若饮之,无药可医,又瘴气密布,人若触之,乃可致死。”孔明叹道:“蛮军不灭有负于先帝之托,不如死焉!”说罢,欲投崖自尽。老者急忙制止,授计道:“此去正西数里,有一隐士,号万安隐者,草庵前有一仙草名‘韭叶芸香’,口含一叶,则瘴气不染。”孔明拜谢,依言而行,果真全军平安。

  孔明征服南蛮,凯旋回朝后,向一位老郎中求教,才得知“韭叶芸香”就是家喻户晓的大蒜。

  大蒜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每株有九片叶子,故名“韭叶芸香”。大蒜入药始载于《本草经集注》,中医认为,大蒜性味辛、温,功效为行滞气,暖脾胃,消症积,解毒,杀虫。临症主治饮食积滞,脘腹冷痛,水肿胀满,泄泻,痢疾,疟疾,百日咳、肿毒、白秃癣疮,蛇虫咬伤等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典故:神农尝百草的故事

在远古时代,人类是靠采集打猎获取食物,以维持生命。为了叫人们不挨饿,有位叫神农的天神降临到人间,教人类怎样播种五谷,用自己的劳动,保障有……详细>>

大蒜是健康食物 常吃大蒜会带来5大健康益处!

大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锰,硒,维生素C,维生素B6和其他抗氧化剂,包括大蒜素。大蒜的健康益处已经被广泛认可,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详细>>

大蒜加一物可以治百病?大蒜的2个偏方能治多病!

大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里面含有的大蒜素具有杀菌消炎的功效,大蒜搭配好食物,具有补肝肾、抗血栓的功效,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发芽的大蒜是否还能食用? 如何保存大蒜?

大蒜是家家户户必备的一种食物,它既能够当做蔬菜食用,也能够当作调味品,因此基本很多家庭都会购买大蒜放置在家里备用。但是有些大蒜放置的时间……详细>>

大蒜你真的吃对了吗? 中医来教你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大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不仅能够杀菌消炎,而且还能够防癌抗衰老,在平时常吃大蒜能够养生保健。那么吃大蒜应该怎样吃才最健康呢,……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