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3.15晚会曝藏红花造假 如何辨别真假藏红花

2015-03-16 14:30:23      家庭医生在线

藏红花是我们在古装影视剧中常常听到的一种药草名,它作为女性美容养颜及治疗月经不调的保健佳品,有着无可比拟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央视315晚会曝光,不少消费者买到的藏红花不一定是真的,有些商家用纸制品和毛发染色制造藏红花。这些假的藏红花不但不能让我们变得美丽,反而可能因经常服用添加了色素的毛发而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那我们如何辨别藏红花是不是真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藏红花的相关知识吧。

藏红花一定是“红”的吗?

藏红花,原名番红花,又称西红花,多年生草本。地下鳞茎呈球状,外被褐色膜质鳞叶。叶9~15片,白鳞茎生出,无柄,叶片窄长线形,长15~20厘米,宽2~3厘米,叶缘反卷,具细毛,基部由4~5片广阔鳞片包围。花顶生,直径2.5~3厘米;花被6片,倒卵圆形,淡紫色,花筒长4~6厘米,细管状;雄蕊3枚,花药大,基部箭形;雌蕊3,心皮合生,子房下位,花柱细长,黄色,顶端三深裂,伸出花筒外部,下垂,深红色,柱头顶端略膨大,有一开口呈漏斗状。蒴果,长形,具三钝棱,长约3厘米,宽约1.5厘米,当果实成熟时始伸达地上。种子多数,圆球形,种皮革质。花期11月上旬至中旬。

藏红花原产地在希腊、小亚细亚、波斯等地,《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即番红花,译名泊夫兰或撒法郎,产于天方国。”“天方国”即指波斯等国家。番红花是经印度传入西藏,由西藏再传入中国内地。所以,人们把由西藏运往内地的番红花,误认为西藏所产,称做“藏红花”。有人因为藏红花的功效多,也将其誉为“植物黄金”,藏红花真的有那么人们想象的那么神奇吗?

藏红花有什么用?

藏红花性微甘、微苦,性温,偏热。具有调经、活血、祛瘀、止痛、用于清肝热、血瘀血滞、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内外出血、肺炎、身体衰弱、培元健身等功能,是治疗肝病的良药。

1、免疫调节作用:临床上藏红花用于治疗人体多种慢性疾病,通过其活血化瘀、抗菌消炎的功效,增强机体耐力,增强淋巴细胞增殖反应,以此来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起到调整人体气机运行,平衡人体阴阳的作用。

2、对肝胆的作用:藏红花具有利胆作用,藏红花酸能降低胆固醇和增加脂肪代谢, 可配合山楂、草决明、泽泻等传统中药,用于脂肪肝的治疗。藏红花通过改善微循环,促进胆汁的分泌和排泄,从而降低异常增高的球蛋白和总胆红素,可用于慢性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藏红花酸对有毒物质引起的早期急性肝损害有化学预防作用,有希望用于慢性胆囊炎的治疗。

3、对肾脏的作用:目前认为肾小球肾炎发病机理与血小板及其释放的炎性介质有密切关系,藏红花用于干扰肾炎动物模型已取得了明显的疗效。藏红花可使肾毛细血管保持通畅,增加肾血流量,促进炎症损伤的修复。

4、对循环系统的作用:藏红花萃取物对呼吸有兴奋作用,在常压缺氧的条件下,可增强细胞内的氧代谢功能,提高心脏的耐缺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剧烈运动对心肌细胞的损伤,对心脏有一定保护作用。

5、抗肿瘤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藏红花制剂具有明显的抑癌抗癌能力。

6、补血的作用:补气最好还是服用藏红花,虽有副作用,但只要不过量,还是没有多大的关系,同时它对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等效果很好,还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建议各位MM按照藏红花的功效与吃法上所说的去做,还是可完全改善肤色,美容养颜的。

正是因为藏红花的这些功效,近些年它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且价格也在不断提高。然而藏红花对生长气候和土壤要求也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些商家选择造假欺骗消费者谋取暴利。

如何辨别真假藏红花?

央视财经微博发布的二号消费预警,教消费者如何辨别真假藏红花,具体为:

第一步:泡水看颜色真正的藏红花泡出来的颜色是黄色的;

第二步:看藏红花的花柱顶端,锯齿状的就是正品,据悉,藏红花花柱顶端截面十分齐整的,反而可能是用纸制品裁切出来的假冒藏红花,需要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藏红花有哪些营养价值? 藏红花的养生功效有哪些?

藏红花也叫西红花,它的原产地在伊朗和印度一带,最初是作为香料或染料来栽培的,后来在明朝时传入到我国。如今,我们中医学对藏红花这一味名贵药……详细>>

藏红花的功效有哪些? 藏红花有哪些副作用?

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可以活血化郁、安神、凉血解毒,但是食用过多的话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比如腹泻、腹部疼痛等,藏红花的功效都有……详细>>

男人也能吃藏红花?藏红花的鉴别方法

一般情况下,藏红花是妇科的中药材,也是女性养生的中药。其实,男性也是可以吃藏红花的。男人吃藏红花会有哪些作用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男……详细>>

简单易学的藏红花食疗方有哪些? 藏红花有哪些功效?

藏红花营养价值高,养生功效也很多,非常适合日常食用,既营养又能防治疾病。藏红花有很多种食用方法,可以用它泡水、煮粥、煮饭、搭配青稞炒面、……详细>>

藏红花可以美容吗? 藏红花有哪些神奇功效

相信爱美是所有女性与生俱来的天性,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美容的食物和美容方法来改善皮肤的质量,让自己看上去更加年轻。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养……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