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芝麻茯苓相配可治疗痔疮

2015-03-03 10:21:5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对于痔疮的治疗,芝麻和茯苓搭配有很好的效果。

苏东坡在《与程正辅书》中记述了一种治疗痔疮的方法:“黑芝麻去皮,九蒸晒,茯苓去皮,入少白蜜为面。食之甚美,如此服食多日,气力不衰,而痔减退。”“只吃此面,不消别药,百病自去,此长年真诀也。”

中医认为,芝麻味甘,性平,归肝、肾、大肠经,可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可用于治疗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等病症。茯 苓味甘淡,性平,可益脾安神、利水渗湿,主治脾虚泄泻、心悸失眠、小便不利、水肿等症。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说“茯苓久服百病除”。

茯苓味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

苏东坡采用芝麻茯苓面治疗痔疮的方法距今已有900多年,至今民间仍用此法治疗痔疮。方法是:把炒熟后的黑芝麻碾碎,与茯苓粉混合,每天服用20克即可。

痔疮按中医辨证分型分为四大类:脾虚气陷型、风伤肠络型、湿热下注型、气质血瘀型。其中前两种属于中医虚证,而后两种属于实症。按照苏东坡的食疗方 法来看,他是属于脾虚气陷型,用有补脾安神的茯苓、润肠补肝肾的芝麻,应该是很对路的。但是如果是实证用这个方法,就不合适了,反而适得其反。

在临床上痔疮患者按症状分,有出血型为主的痔疮,食疗上可以用无花果、槐花,而痔疮突出型,可以吃些健脾的食物,如芝麻、茯苓,而以疼痛为主的痔疮患者,可以用有解毒功效的田螺水外涂在痔疮表面。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痔疮4偏方 让痔疮不再复发

对于痔疮,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患过痔疮,这和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久坐、长期吃辣椒、排便不规律、肛门周围不洁净等都会引起……详细>>

痔疮的治疗 五款茶饮帮你告别痔疮

“十人九痔”这句话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久坐或者久站都有可能导致痔疮的发生,一旦出现痔疮,那它可就缠上你了,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治疗痔疮……详细>>

治疗痔疮用食疗 5款美味药粥治痔疮

痔疮的引发导致排便痛苦,坐卧难安,人们往往尝试各类药物期望能够治疗痔疮,于是盲目的涂抹各种药物,可是久治久不愈,而且越治越重,导致疼痛……详细>>

痔疮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偏方治疗痔疮有成效

痔疮是指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下面我们看看痔疮有哪些症状?详细>>

女性容易患痔疮 治疗痔疮最好的偏方

俗话说:十女九痔。可见,女性更容易得痔疮。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女性更易得痔疮的原因及如何治疗痔疮偏方。详细>>

  • 苏春志

  • 兰平

  • 王磊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