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中药桔梗有祛痰排脓等六大功效 推荐2款桔梗药膳

2015-02-06 10:27:2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桔梗的功效有哪些?桔梗怎么食用效果最好呢?

桔梗的六大功效

开宣肺气:本品辛散苦泄,性平和,善上行,专走肺经,为肺经气分之要药。善开宣肺气、化痰宽胸而治咳嗽痰多,无论外感内伤、属寒属热均可应用。如治风寒咳嗽,痰白清稀,配紫苏、杏仁等,如杏苏散;治风热或温病初起咳嗽痰黄而稠,配桑叶、菊花、杏仁等,如桑菊饮;治痰阻气滞,肺失宣降,胸膈痞闷,每配枳壳、瓜蒌皮等。

开胸散结:桔梗并非理气药,但在气滞血瘀、痰阻所致的胸痹中经常应用。如《医林改错》血府逐瘀汤为治疗胸中血瘀之专方。其用药以桔梗配伍枳壳一升一降,开胸行气,“气行则血行”,气机通畅有利于瘀血的祛除,与方中诸活血化瘀药起到协同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桔梗“能降低冠状动脉的阻力,增加血流量”,对配伍应用桔梗治疗胸痹提供了有力佐证。

祛痰排脓:本品善利肺气、宽胸快膈,促进肺中脓痰排出,为祛痰排脓治肺痈之良品。治肺痈胸痛发热,咳吐脓血,痰黄腥臭者,配甘草,即桔梗汤;或配鱼腥草、薏苡仁、芦根等同用。

利咽开音:本品善宣肺以利咽开音,凡外邪犯肺之咽痛失音,均可应用。如治风热犯肺,咽痛失声,常配甘草,即桔梗汤,或配甘草、薄荷、牛蒡子,如加味甘桔汤;治热毒盛壅,咽喉肿痛,常配射干、马勃,板蓝根等同用。

载药上行:桔梗能宣利肺气,有引药上浮入肺的作用,又有升提肺气的作用,可使病理之水湿由脾到肺而归于常道。《和剂局方》参苓白术散治脾虚夹湿之证,在益气健脾、渗湿止泻的同时配伍桔梗宣利肺气以通调水道,又兼载药上行以益肺气。

畅利二便: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郁闭则大肠不能承肺气下行而致便秘。当肺气通畅,则可间接疏通肠胃,下输膀胱,因而对肠道疾病、小便不利等也有良好效果。据报道,用竹桔饮(淡竹叶、桔梗各10克)治疗痔瘘术后癃闭20例,获得满意疗效。桔梗能开肺气之结,与淡竹叶相配一开一利,一升一降,调理气机,宣导淡渗,轻剂以祛实邪。此属“欲降先升”之治法,实乃《内经》“病在下取之上”以及“提壶揭盖”之法。

桔梗哪些人不能服用

本品性升散,凡气机上逆,呕吐、呛咳、眩晕、阴虚火旺咳血等不宜用,胃、十二指肠溃疡者慎服。用量过大易致恶心呕吐。

桔梗养生药膳

桔梗冬瓜汤

原料:冬瓜150克,杏仁10克,桔梗9克,甘草6克,食盐、大蒜、葱、酱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冬瓜洗净切成小块。锅中加入食油,油烧热后放入冬瓜块爆炒,杏仁、桔梗、甘草一并水煎。煎至冬瓜熟后,以食盐、大蒜调味,食冬瓜饮汤。

药膳功效:本品疏风清热、宣肺止咳,适用于风邪犯肺型急性支气管炎患者。

桔梗地骨皮炖白肺

原料:桔梗18克,地骨皮半块,花旗参12克,紫菀12克,杏仁适量,猪肺1个,姜2片。

做法:将猪肺洗净,备用。锅中加适量水,放入所有材料炖约3—4小时即成。

药膳功效:本品具有补气虚、治久咳、化痰兼润肺的功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桔梗

桔梗详细>>

桔梗花的“花语” 化痰止咳

桔梗又名白桔梗、苦桔梗、秋桔梗,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桔梗的根。中医认为,其性味苦、辛、平。归肺经。有宣肺祛痰、排脓消痈之功,适用于咳嗽……详细>>

桔梗橄榄炖瘦肉可治咽喉肿痛

一不小心上呼吸道感染,引发咽喉肿痛,除了适当吃些药,推荐大家一道药膳,桔梗橄榄炖瘦肉。对于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咽喉问题有一定效果。详细>>

中药金银花有六大功效 推荐7款金银花入药验方

金银花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那金银花泡水喝。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对于各种热性疾病有着很好的治疗功效。那么金银……详细>>

痰湿体质更易秋乏 推荐六款药膳

痰湿体质是中医九大体质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而且痰湿体质的人容易出现犯困的现象,那么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