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之切脉六感 你了解多少?

2015-02-12 10:16: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文化远近闻名,其中最为传奇的为切脉。切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把脉,要想真正的了解切脉,就听听小编介绍的切脉六感吧。

  切脉六感之脉位论

  高位脉,病理的可见于外感,虚损,失血;实热等。其机理是:一实证,邪正交争于肌表,导致肌表的卫气旺盛;邪在阳明,高热消耗旺盛,脉象宏大时,脉位也是轻触即得。二虚证阴津不能够完全收敛阳气导致阳气的外浮。生理的可见于夏季阳气旺盛时的洪脉,及秋季阳气没完全收敛时。

  低位脉:实证见于阳气郁闭和剧烈刺激;虚证见于病人阳气虚弱而相对阴盛时。例如寒邪直中、剧疼,病人机能低下。总之病人处于一种新陈代谢缓慢的状态。

  切脉六感论之脉力论

  常人静止状态下,脉力适中且速率均匀质感柔和。 力过大,邪实而正不虚,正邪交争剧烈。人患病后,机体受到刺激会自动调整以抗邪。人体抗病*的是气血津液,气血津液会在机体调整后比常量增加,脉搏鼓动会变得有力。 力过小,是正气虚,气虚无力鼓动脉道尔显得无力。正气虚之人可以说就是生理机能低下,生理机能低下则气血津液运行量小,不足以把脉道鼓动的有力。

  切脉六感之脉体大小论

  一般来说脉体大小对应津液的盛衰,血与津液旺盛则脉道充盈,反之则脉体瘦小。但只此一点也不能一锤定音。还要与脉力和软硬度相结合。比如大失血病人出现的芤脉,脉位高(血与津液不能完全收敛阳气至阳气外浮)脉体并不小,只是重按与轻触脉力差不多,并没有随着重按力度明显增加的感觉。就像书上所说如按葱管。大失血病人因机体突然供血不足,脉搏会因心脏代偿而加快。失血越严重则心博动越快,患者生命越危险。所以仅以脉体大小不能完全确定,还要结合其它方面。需要细细体会。

  切脉六感之速率论

  速率快慢是以患者平时的心律为参照的,而不是西医的60至100之间都视为正常。我们不知道患者平时心律多少,只能根据病人的身体素质估计。脉搏速率过快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热,热又分虚实。实热脉搏快而有力,脉体大。虚热脉搏快而细,脉力相对较小。无论虚实都是机能亢进的状态。但是虚热亢进不是真正的亢进,只能通过滋阴平衡阴阳以祛热。二是急性失血造成的心脏代偿。

  切脉六感之韵律论

  脉搏有正常的韵律,韵律失常可分两类:一是绝对失常。象结代脉。二是相对失常。相对失常时脉搏的搏动间隙稍微不一致,时快时慢或脉力时大时小。这就像一个人拿着锤子打桩,开始时精力充足,打桩的速度均匀,力度相当。当他疲劳时,他就维持不了一个匀速,匀力了。绝对失常与相对失常都是心气受伤的表现,只是轻重不同。

  切脉六感之硬度论

  我把硬度总结为一种刺激。外科医生的都知道血管在做手术时被器械碰到会急剧收缩,而管壁变厚变硬。这是直接刺激,收缩比较剧烈。在人受到疼,胀,寒冷等刺激时,都会因强度大小不同脉象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硬度。

  以上韵律及速率两手表现基本相同。其它的四种感觉两手及三部皆可表现不同。这就关系到起病位的问题了。

  为便于理解我是分开叙述的,而在辩证时都是要综合分析的。再者切脉重在实践。就算摸不准,也要把每个病人的脉都认真摸一遍。再结合病人的望闻问诊分析。时间久了自然就有经验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的妙用你了解多少

六味地黄丸可增强细胞免疫功能,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又能抑制抗体的生成,抑制过敏反应,起到双向调节作用。详细>>

发物包括哪些? 常见的六种发物你了解吗?

我们常常会听说发物,当患上某种疾病时是不能吃发物的,不然会诱发疾病或者症状,发物不仅仅和食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和患者的体质疾病有关……详细>>

胖伤肝,烟伤肺,肉伤肾?中医帮你揪出伤害五脏六腑的真凶!

在现代社会,为了生存,很多人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些人看似外表上光鲜亮丽。实际上身体可能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想要……详细>>

五脏六腑都会上火?中医教你对症“灭火”!

春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喝水比较少,易导致上火,其主要症状是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和牙龈出血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详细>>

中医按摩手法教你如何调节五脏六腑

中医按摩手法教你如何调节五脏六腑?中医学中的经络养生法是我国的瑰宝,它主要是通过疏通我们的经络达到调理身体的作用,对于我们的五脏六腑的健……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