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看指纹辨疾病 幼儿健康早知道

2015-02-11 10:19: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儿的抵抗力较差,经常会遇到一些疾病的侵袭,而且孩子的表达能力较差,在看医生的时候,医生经常会采取望诊来辅助的诊断幼儿疾病。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方法就是“指纹”。那么如何通过指纹辨病呢?

  “指纹”其实是指小儿食指掌面靠拇指一侧的一条青筋。看“指纹”是传统中医诊断小儿疾病寒热虚实的手段之一,一般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

  中医专家说:想要通过指纹辨别疾病,先要了解“虎口三关”。正常孩子的‘指纹’,颜色应该是红黄相间,隐隐见于皮肤之中。生病以后,‘指纹’的颜色、部位、浮沉,都会随疾病而产生相应的变化。

  浮在表浅病轻,反之病重。假如“指纹”清晰,孩子的病情就比较轻;若“指纹”已沉到皮肤之内,说明病情较重。例如孩子刚感冒,“指纹”是清晰可见的,倘若已发展到气管炎、肺炎,“指纹”就可能看不太清楚了。

  纹色辨寒热。假如孩子外感风寒,“指纹”鲜红而表浅;若“指纹”淡红而沉于内,则为脾胃虚寒。“指纹”呈现紫色,病属热。若“指纹”紫暗而沉于皮肤之内,则显示邪热郁滞于体内。“指纹”紫黑为热邪深伏,郁闭血络,病情危重。

  轻推“指纹”看虚实。“指纹”色淡,用手推后消失,过一会儿才出现的孩子,多是肺虚、脾虚,孩子可能表现为食欲不振、大便稀或便秘。推一下“指纹”,没有明显变化,多为实证,或病邪停留在体内。

  “指纹”长短反映病情轻重。病情较轻,“指纹”较短,一般仅见于风关。若“指纹”到了气关,说明病情较重。假若命关也见到了“指纹”,甚至“指纹”穿过命关,向指尖延伸,中医称之为“透关射甲”,预示疾病已到了十分危险的阶段。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脏有病,鼻子先知?观察鼻子来辨别脏腑疾病!

鼻子是颜面部最为突出的部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子是身体的缩影。鼻尖对应着脾、鼻子两侧对应胆、鼻梁对应肝脏、鼻根对应心脏、鼻翼对应胃部……详细>>

指甲诊病知多少 教你自我检查疾病

指甲诊病是以观察十指的血气形态、色泽变化来诊断疾病或病变程度的方法。用观察指甲血气色彩变化来测知疾病同观察耳廓、指纹、以及舌诊、而诊一样……详细>>

经舌头辨别肾脏健康?快点对照着看一看你的舌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是先天之根本,重要的生命物质在肾脏中储存,同时跟耳朵、头发、骨骼等紧密相关。一个人的肾脏是否健康,可以通过观察舌质……详细>>

盘点5种容易缠上老年人的骨科疾病,早知道早预防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功能会有所衰退,其中就包括骨骼功能。很多中老年人会发现自己的骨骼,越发不如年轻时候了,变得越来越差,还经常患有各种各……详细>>

身上 有5个救命穴,早知道早受益!

炎热夏季,骄阳似火,再加上喝冰镇饮料,出入空调房等,易出现中暑昏厥、心绞痛或血压不稳定等。遇到此问题时不要太慌张,找到身体上的救命穴,按……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