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治疗白发 试试中医10妙方

2015-01-07 09:13: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的年轻人,很多人都有白发。白发虽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也反映出自己的身体是有问题的。治疗白发,中药治疗效果很好。下面我们就来看中医10妙方。

  中医学认为,下列因素与白发有关:

  1、未到老年的早期白发常有家族史,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恶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血管疾病等,易发生灰发。严重的情绪影响,导致毛发营养的血管发生痉挛,使毛母黑素细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减退,从而影响黑色素颗粒的合成,可使头发变白。长期患结核、恶性肿瘤、胃肠病、糖尿病也可使白发提前出现。

  2、白发的形成主要与头发的皮质、髓质中含有色素颗粒的多少有关,色素颗粒多则发黑而泽,色素颗粒少则白无华。毛球中黑素细胞活性丧失,而使毛发中色素消失。

  3、营养不调,蛋白质缺乏也可导致毛发色素减退,变为褐色或灰色。缺少必需的脂肪酸,也可使发色变淡。缺维生素B12、叶酸、对安息香酸等,可使发变灰白。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等也可导致白发。食糖过多,可使毛发枯黄。性腺功能减退可引起早白发。

  4、中医认为,青壮年人,血气方刚,易于激动,肝火亢盛,耗伤肝阴,造成阴血不足;中年以后所思不遂,肝气郁结,横逆犯脾,脾之运化失司,气血生化不足;或先天肾之精气不足,或由于久病、年老体虚,耗伤精气,精虚不能化生阴血,肝血不足,都能导致毛发失去濡养,头发早白。

  有关治疗白发的偏方验方较多,但主要如下:

  【方一】

  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青葙子60克。水煎取汁,外洗。

  【方二】

  地骨皮、生地黄、菟丝子、牛膝、远志、石菖蒲适量。蜜丸或水煎服。

  【方三】

  酸石榴100克,五倍子150克,芝麻叶50克。研粗末,投入铁器水内,取汁外馀。

  【方四】

  女贞子500克,巨胜子250克。水煎,每次服20毫升,每日2--3次,温开水送下。

  本方是治疗阴虚血燥所致白发的良方。

  【方五】

  大蒜两瓣,姜1块。将药捣成泥状,擦头皮,再用水冲洗,可喷些香水,减少大蒜味,连续擦3--4个月即可生效。

  【方六】

  桑白皮90克。将桑白皮锉细,煮5--6沸后,去渣,频抹鬓发,自不坠落。

  本方可为头发保健之剂,易得易用,老少皆宜。

  【方七】

  女贞子520克,早莲草、桑椹子各300克。先将女贞子阴干,再用酒浸1日,蒸透晒干,早莲草、桑椹子阴干,将上三味药碾成细末,炼蜜成丸,每丸重10克。每日早、晚各服1丸,淡盐开水送股。

  【方八】

  黑芝麻粉、何首乌粉各150克。将药加糖适量,煮成浆状,开水冲服,每晚1碗。

  本方半年后可使白发转灰,灰发转黑。

  【方九】

  乱发(用自己的)30克,椒50粒。将自己的乱发洗净,每30克入椒50粒,泥封固,人炉火中煅如黑漆,细研成末,用白酒送服3克左右。

  【方十】

  熟干地黄2000克,杏仁500克(汤浸、去皮尖、双仁、研如膏),诃黎勒皮250克。将药捣研为末,人杏仁令匀,炼蜜和调,用杵捣200-300下,做成梧桐子大丸药。每眼用温水送下刃粒,饭前服,渐加至40粒为度,忌生葱、萝卜、大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中医实用妙方 让你白发变黑发

发丝如墨,女子生出几分姣好,男子则陡显几分硬朗。但一旦混杂进白发,就让人多了一份苦恼丝。怎么才能让白发变黑发,有什么妙方呢?详细>>

中医乌发小偏方 让你白发变黑发

少白头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年纪轻轻就出现了白发的烦恼,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给我们的心理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那么怎么才能改……详细>>

白发+脱发男人大忌 中医6食疗方摆脱华发早生

白发的出现是自然规律,但过早出现则让人很受伤,很多人对华发早生普遍感到很无奈,只能相信染发剂和所谓的洗发水来“掩盖”真相。其实白发早生,……详细>>

什么药酒配方治疗白发? 不妨试试这几种方法

头发变白一般和身体缺乏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有很大的关系或者是患上了某些疾病引起的,我们都知道适当的吃黑芝麻、何首乌、黑豆都能够来缓……详细>>

不同部位白发提示身体问题 预防白发的7个妙招

老年人出现白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近些年来,不少青少年朋友也都出现了白发的现象。白发长在不同的位置也预示不同的健康症状。下面我……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