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古今名医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常梳发有助防头疼

2015-01-26 09:27:1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养生其实很简单,在不经意间的几分钟动作就能起到养生的效果。古代著名医师孙思邈养生十三法就是很简单有效的养生方法,不妨来学习下。

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1、发常梳 将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发热,然后由前额开始扫上去,经后脑扫回颈部。早晚各做10次。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经常做这动作,可以明目袪风、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2、目常运 (1)合眼,然后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然后用力睁开眼,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复3次。(2)搓手36下,将发热的掌心敷上眼部。这动作可以纠正近视和弱视。

3、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无需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慢慢做36下。这动作可以通上下颚经络,帮助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骹骨退化。

4、漱玉津(玉津即津液) (1)口微微合上,将舌头伸出牙齿外,由上面开始,向左慢慢转动,一共转12圈,然后将口水吞下去。之后再由上面开始,反方向再做一下。(2)口微微合上,这次舌头不在牙齿外边,而在口腔里,围绕上下颚转动。左转12圈后吞口水,然后再反方向做一次。吞口水时,尽量想象将口水带到下丹田,因此经常做这动作,可以强健肠胃,延年益寿。

5、耳常鼓 (1)手掌掩双耳,用力向内压,然后放手,应该有“扑”的一声,重复做10下。(2)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折,双手食指压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扑扑”有声。这动作每天临睡前后做,可以增强记忆和听觉。

6、面常洗 (1)搓手36下,暖手以后上下扫面。(2)暖手后双手轻轻用力同时向外抚摸。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同时不会有皱纹。

7、头常摇 双手叉腰,闭目,垂下头,缓缓向右扭动,直至恢复原位为一次,共做6次,反方向重复。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头脑灵活,防止颈椎增生,不过,注意要慢慢做,否则会头晕。

8、腰常摆 身体和双手有韵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做50下,做够100下更好。这动作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胃痛和腰痛。

9、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后两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当自己的身体是一个时钟。揉的范围由小到大,做36下。这动作可以帮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胀。

10、摄谷道(即提肛) 吸气时提肛,即将肛门的肌肉收紧。闭气,维持数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气放松。这动作无论何时都可以练习。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至30下。相传这动作是乾隆最得意的养生功法。

11、膝常扭 双脚并排,膝部紧贴,人微微下蹲,双手按膝,向左右扭动,各做20下。这动作可以强化膝头关节,所谓“人老腿先老、肾亏膝先软”。要延年益寿,要由双脚做起。

12、常散步 挺直胸膛,轻松地散步。最好心无杂念,尽情欣赏沿途景色。民间常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

13、脚常搓 (1)右手擦左脚,左手擦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擦回脚跟为一下。共做36下。(2)两手大拇指轮流擦脚心涌泉穴,共做100下。常做这动作,可以治失眠、降血压、消除头痛。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时辰养生方法 中医大夫一一告诉你

古人养生的时候按照每天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养生方法,那么一天十二时辰是如何来养生的呢?详细>>

经常梳头真的能养生吗? 梳头养生有哪些技巧?

现代人越来越讲究健康养生,很多人也学会了一些养生技巧,有的人觉得通过梳头能够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也有些人会怀疑经常梳头是不是真的能够……详细>>

中医十二时辰的养生法,早知道早好!

一年里有12个月,但是一天也被分为了12个时辰,《黄帝内经》中就提到如果想要养生,不但要遵循一年四季的交替变化,还要符合每一天中12个时……详细>>

常喝药酒有助养生 这四点需注意

药酒是不少人养生的佳选,那么药酒有什么作用呢?喝药酒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寒露节气 养生有“三防”

寒露,时值每年公历10月8日至9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今年寒露具体为10月8日。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的节气,历书中曰……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