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泡脚会出汗 异常出汗预示健康出问题

2014-12-09 10:17: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泡脚是一个缓解压力的好方法。其实泡脚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泡脚不当很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泡脚的时候,我们会出汗,不同的人出汗的部位也是不同的,出汗部位也能透漏身体的健康。

  1、泡脚时,下身出汗

  出现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肾寒所导致的。肾寒是中医阴阳失调的表现,不妨多吃核桃、芝麻等食物开调节。同时,也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戒烟戒酒,劳逸结合,调整心态。对于女性来说,多数是因为体虚冷阴。有中医建议,可以通过补气血来调理,也可以通过坚持长期泡脚,打通人体的经络和汗腺。

  2、泡脚时,上身出汗

  一般是由于气虚,造成泡脚时,上身出汗的情况。气虚通常表现为气力不足,缺乏体力和精力,只要稍微劳作,就会有疲劳的感觉。若气虚不太严重,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

  那么,应该怎样泡脚才更有效呢?

  1、泡脚时间不应该过长,最好是15-30分钟。如果时间太长,容易使心脏负担增加。

  2、泡脚与一般的洗脚不同,必须把脚泡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发挥到泡脚的作用。因此,开始泡脚时,先倒入少量热水,直至没过足背,要注意水温不要太热,以大约40℃为宜。之后,随水温降低,逐渐加入热水,来保持水温,直到看到双脚变红,感到全身有热感,微微汗出就可以了。

  3、泡脚时,可以搓搓脚心,尤其是搓涌泉穴,那样效果会更好,能提高睡眠质量和有养生的效果。

  4、中药泡脚不妨用木盆或搪瓷盆。但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因为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导致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排出的汗也会有所不同。如果出现异常出汗的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哦,很可能是疾病的先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要注意 这6种异常出汗预示着健康问题

炎热夏季流汗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静坐的状态下身体不停的出汗,手脚心一直处于湿漉漉的状态,那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异常问题,提示着某种疾病……详细>>

手脚心出汗、盗汗或自汗…警惕5种异常出汗!

一般做重体力劳动和运动之后、精神高度紧绷、待在高温环境下、穿的衣服太厚、吃太多辣椒、生姜或喝热水后易出汗,这是正常现象。出汗是调节体温的……详细>>

身体出汗是排毒吗? 要警惕4种异常出汗!

多排汗能把体内的代谢产物以及毒素排出体外,部分人群认为身体出汗就是排毒,甚至会想各种办法来促进身体排汗,那身体太汗真的是排毒吗。详细>>

夏季易出汗多 怎么辨别是异常出汗呢?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旺盛,稍微运动身体出汗属于正常现象。但当患上某些疾病时也会导致人们大汗淋漓,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必须识别异常出汗还……详细>>

异常出汗反射五脏健康?中医带你揭秘这4个部位异常出汗的真相!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秋季,早晚的气温变得凉爽,但是中午时分气温依旧爆热。特别是在做过一些剧烈运动以后,很多人都是大汗淋漓。汗主要是由汗腺产生……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