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吞咽困难可能预示哪些疾病

2014-11-27 10:23:1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吞咽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会把食物吞咽到胃里,然后食物再被消化吸收。但是生活中,有些朋友却遇到了吞咽困难的情况,专家介绍,吞咽困难也可能是疾病的表现,那么哪些疾病会出现吞咽困难的情况呢?

  1.食管炎:是吞咽困难的常见原因。口腔卫生不良、营养缺乏、胃液返流等均可引起食管炎。食管炎患者除吞咽困难外,还有进食时疼痛的症状。其特点是,胸骨后烧灼样疼痛,常 于进食后即可发生,侧位时亦可发生,而直立位后立即消失。疼痛放射至颈、背部,发作时口中反政或有苦味,严重的病人 会因返流的胃肠液刺激而引起局部痉挛。

  2.食管憩室:为食管向外突出的小囊。食物进入其内部, 使憩室逐渐胀大,压迫食管而出现吞咽不畅,症状时轻时重, 并发炎症时可出血,甚至穿孔。

  3.食管粘膜下脓肿:为粘膜受损伤而并发感染的结果。 可伴全身不适、发热、胸骨后烧灼样疼痛等症状。

  4.食管裂孔疝:是由于胃、肠或其他腹内脏器经横膈食 管裂孔进入胸腔,而引起疼痛、咽下困难、食物反流,以及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的胃肠病。其特点是:除吞咽困难外,上腹部疼痛并向肩部放射,餐后尤其卧下症状加剧,而站位则明显减轻。

  5.食道癌:是我国常见的癌肿之一,我国北方较南方更为多见,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本病早期可表现为胃部闷胀感,进食时有胸骨后针刺样疼痛或有食物通过困难、滞留等感觉。以后可出现持续性和进行性吞咽困难,如最初进食固体食物困难,进而进食流质食物亦不易通过,甚至进食后便出现呕吐。

  6. 颈椎病:颈椎前缘增生的骨赘压迫有关神经时,也可 出现吞咽困难,且多伴有肢体麻木、头皋、头痛等症状此外,有部分患者在存咽唾液时,咽部不适,有梗阻感,但进食或注意力分散时,该症状消失,这多属神经官能症,即所 谓'梅核气',但需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方可下此诊断。另外食管良性瘤、狭窄、神经肌肉病变等也可有吞咽困难。因此有此症状者,宜赶快就医,以便及早清除隐患。

  吞咽是人体正常的一个动作,以上为大家介绍了吞咽困难可能预示的疾病,如果出现了吞咽困难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吞咽困难可能预示哪些疾病

吞咽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会把食物吞咽到胃里,然后食物再被消化吸收。但是生活中,有些朋友却遇到了吞咽困难的情况,专家介绍……详细>>

心血管疾病危害大 这些食疗可常吃

心血管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心血管疾病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呢?中医如何防治心血管疾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气功治疗疾病的辅助功效

气功是一种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形,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详细>>

小心!未婚女也易患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很多人认为是已婚妇女的事情,和未婚女性无关。其实未婚女性不但有可能患上妇科病,且有妇科疾病是多在未婚女性身上才会出现的。详细>>

晨起状态要注意 流露疾病信号

清晨醒来,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专家介绍,经过一夜的休整,你的身体处于一种最放松的状态,此时很多的疾病会露出蛛丝马迹,那么晨起哪些状态需要……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