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肺脏最害怕的4件事 养肺用食疗

2014-11-21 06:10:06      家庭医生在线

  肺部是身体的一个重要的器官,肺脏的主要功能就是呼吸,我们只有不断的呼气吸气这样才能维持生命的健康。我们要注意保护好肺脏的健康,否则会惹上肺脏疾病,那么如何保护肺脏健康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肺脏最害怕的4件事跟防护食疗。

  肺脏最害怕的4件事:

  肺怕燥

  肺在五行中属金,与秋气相通。秋天气候干燥,易耗伤津液,故秋季常见口鼻干燥、干咳无痰、皮肤干裂等症。秋季养生应固护肺阴,少吃辛辣之品,以免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同时,应多食蜂蜜、银耳、甘蔗、梨、百合、芝麻、藕、杏仁、豆浆等以润肺养阴。

  肺怕寒

  肺位于胸腔,经络与喉、鼻相连。寒邪最易经口鼻犯肺,使肺气不得发散,津液凝结,从而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反复之下可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引发慢性鼻炎。

  肺怕热

  中医讲“肺为娇脏”,它既怕寒又怕热。肺受热后容易出现咳、喘(气管炎、肺炎)等症状,如果肺胃热盛还可能导致面部起痘、酒渣鼻等。

  肺怕过度悲、忧

  悲伤和忧愁虽不同,但皆为负面情绪。《黄帝内经》说:“悲则气消”,“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说明过度悲哀或忧愁,最易损伤肺气,或导致肺气运行失常。《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就是由于长期忧愁悲伤郁积,以致患肺疾而终。因此,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保护肺脏是极为重要的。

  两款汤清肺润肺:

  一、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

  1、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块,姜切块,蒜剥好。

  2、排骨焯热水,去掉血沫子备用。

  3、在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滴几滴黄酒。

  4、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

  食疗功效:

  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是修复肝脏的重要营养素,长期喝酒、熬夜、服药的人尤其需要补充。排骨肥瘦适宜,不会摄入过多胆固醇,并且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内含的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为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好材料。陈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补气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时怕吃油腻消化不良的人便也可享用了。

  二、茯苓柚子饮

  做法:

  1、柚子外皮加肉切成小丁,茯苓6g,整理干净备用

  2、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丁和茯苓放入,用小火煎煮到出汁

  3、滤去废渣,倒入杯中,加冰糖调匀(糖尿病人不加),即可饮用。

  食疗功效:

  现代药理学分析,柚子皮中含有类黄酮成分,有抗炎杀菌作用。柚子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的物质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铬,能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减肥和美肤。还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补充的微量元素钾,由于几乎不含钠,因此也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除外)最佳的水果。其中的叶酸成分,孕妇食用后会有预防贫血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运脾肺、宁心安神的功效。其中的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增加免疫细胞活性及保肝脏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以“温”为上?从5方面护肺养肺!

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常见于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痰和咳嗽、发热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从而降……详细>>

秋季养肺正当时 推荐3款护肺方案

秋季时节是个养生的好时节,在秋季做好养生,就为冬季的健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医介绍,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秋季时节各种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或……详细>>

一到秋季就咳嗽?两个窍门四个药方护肺养肺

秋季干燥,养肺护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今天我们找到两个小窍门以及四个小药方,帮您秋季养肺护肺。详细>>

秋季养生先养肺 穴位按摩润肺止咳

秋季是干燥的季节,在中医五行理论中秋季和肺脏相对应,因而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分析,秋季最应该保养肺脏。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