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生从泡脚开始 盐水泡脚有六大好处

2014-11-19 09:07: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养生意识的提升,我们越来越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泡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走在街上经常会见到很多足疗养生馆。不过,为了节省开支,我们也可以自己在家里泡脚养生。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不同泡脚方法的不同好处。

  盐水泡脚的好处

  一、盐水泡脚可以治脚气。盐水泡脚治脚气,这是因为食盐有很好的杀毒除菌功效,而把食盐放入热水中,利用水中热力,那么皮肤可以更好的吸收盐水的杀毒除菌成分,就可以实现盐水泡脚治疗脚气的功效。

  二、盐水泡脚可以清洁脚部。因为食盐的杀毒除菌功效使得盐水具有很强的清洁能力,用盐水泡脚就可以清洁脚部。

  三、盐水泡脚可以去角质。因为食盐有去角质的作用,所以把食盐放入热水中进行泡脚,就可以利用热水中的热力增强去角质的作用。

  四、盐水泡脚可以补肾、抗衰老。因为我们人体脚部离心脏是最远的,所以血液供应非常少,而式样盐水泡脚,就可以让盐水的有效成分进入肾和心脏,并且促进血液循环,已达到补肾、抗衰老的好处。

  五、盐水泡脚可以治感冒。盐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去除足部的寒气,这样就可以达到治疗感冒的作用。

  六、盐水泡脚可以助眠抗衰经常用盐水洗脚,再配以按摩涌泉等穴位,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助眠抗衰之效,还能治疗感冒,甚至可以增强记忆力,使头脑感到轻松。

  中药泡脚养生要讲究流程步骤:

  1、泡脚前

  需要选择泡脚桶,中药泡脚一般使用木质材料的泡脚桶,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中药泡脚水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没过脚踝。

  2、泡脚时

  在泡脚的过程中,最好用手按摩脚部,按摩方法如下:

  推法: 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 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 用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3、泡脚后

  一般泡脚30到40分钟即可,泡脚后,如果觉得中药水脏的话可以用热水洗脚,完成后要注意脚部保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盐水泡脚有哪些好处

冬季养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养生方法也有很多,如泡脚就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街头小巷经常会看到足疗……详细>>

盐水泡脚好处多 这些情况下却不宜泡脚

泡脚时在水里加点盐会有保健效果,它可以治疗清洁脚部、治疗脚气,还可以治疗感冒,盐水泡脚好处多但是在泡脚时要注意控制水温,太高或太凉都不适……详细>>

治感冒防失眠 盐水泡脚好处多

已入深秋,很多人在睡觉前都会泡热水脚,今天我们单单说个简单的泡脚法--盐水泡脚。取材方便,对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详细>>

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坚持艾叶泡脚,至少带来4大好处!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已经越来越开始注重养生了。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养生话题茶余饭后经常会听到,在养生的神器里面经常被提起的……详细>>

盐水泡脚好处多多 三种情况不宜尝试

泡脚时在水里加点盐会有保健效果,它可以治疗清洁脚部、治疗脚气,还可以治疗感冒,盐水泡脚好处多但是在泡脚时要注意控制水温,太高或太凉都不适……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