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秋冬养生食谱3款 铸就强大免疫力

2014-11-07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气温持续过低,我们的身体会不适应这样的气候,而发生身体抵抗力下降的问题,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如果想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我们就要用饮食来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养生食谱:

  1、糖醋带鱼

  配料:带鱼500克,姜2片,葱1根切段,蒜茸l勺,糖及醋各4勺,水3/4杯,生粉l勺,酒1勺。

  做法:将带鱼冲洗干净,抹干水分,切块,用少许盐、酒稍腌,扑上生粉;锅下油,将带鱼放入油锅內炸约10分钟,至金黄色,达到外焦內软时捞出,沥干油分,装盘;下油爆香蒜茸、姜片及葱段,再倒入糖醋料煮开,趁热将糖醋汁淋在鱼身上。

  功效: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2、黑芝麻粥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3、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咸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权威药膳。

  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食物:

  1、紫薯

  紫薯是番薯的一种,除了具有红薯的营养价值外,还有其它的营养价值。紫薯含有硒元素和花青素。花青素是让紫薯发紫的成分,这也是它和红薯的主要不同。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再加上优质的膳食纤维,尤其适合老年人吃。

  2、牛蒡

  牛蒡可增强人体内最硬的蛋白质“骨胶原”,提升体内细胞活力。 促进体内细胞的增殖,强化和增强白血球,血小板,使T细胞以3倍的速度增长,强化免疫力,提升抗癌之功效。 牛蒡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补肾壮阳、润肠通便和抑制癌细胞滋生、扩散及移弃水中重金属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3、卷心菜

  卷心菜是富含谷胱甘肽(具有免疫增强功能)的另一植物。在当令时,卷心菜在冬季也很容易获得,而且不贵。把各种各样的卷心菜(白的,紫的,中国的)加到汤里,慢慢炖,可以让抗氧化物释放入汤中,从而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

  4、紫洋葱

  紫皮洋葱辣味大,意味着其含有更多的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大蒜素,口感也更加爽脆,和凉拌的蔬菜沙拉超级搭调。另外,紫洋葱外皮中所含的栎皮素含量最多,能将对肠胃癌症的抵抗能力提高25%!现代人饮食不规律,快餐外卖是三餐主打,长此以往肠胃必然“很受伤”,用紫皮洋葱来做预防癌症的食疗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提高免疫力 中医推荐七大提高免疫力食物

中医认为如果你中医体质差,疾病就会容易上身,因此,如果你想不生病,那就需要增强抵抗力。怎样做才能增强抵抗力呢?中医穴位有很多,经常按摩就……详细>>

怎样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 3招就搞定

相较于大人,一般孩童的免疫力较弱。也因此孩童很容易患病。为了能够使得宝宝可以健康的生长,我们平时应当在如何增强免疫力的问题上多加的关注……详细>>

食疗增强免疫力 将疾病拒之门外

想要不生病,少生病,我们就要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只有铸造强大的免疫力系统,才能远离疾病的威胁。免疫力如同人体的一道健康屏障,可以预防,抵……详细>>

吃什么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低的原因

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免疫力低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和疾病,提高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详细>>

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 中医教你5种方法来提高免疫力!

深秋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免疫系统的强弱决定了身体体质,可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免疫系统。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