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偏头痛天冷易发 中医治疗有良方

2014-11-11 08: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偏头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遇到,尤其是一些工作压力很大的人,天冷的时候发作更厉害,那么如何治疗偏头痛呢?中医治疗偏头痛有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天气冷易高发偏头痛

  连日来,南京气温一路走低,到医院就诊的偏头痛患者也多了起来。冬季由于天气转冷,偏头痛的发作次数会变得频繁,头部稍被冷风一吹,就会疼痛不已。所以,有的患者冬天外出,都要戴上厚帽围巾,有的患者害怕夜里头痛发作,平时要戴帽子才能入睡。

  相当一部分人忽视偏头痛

  不少偏头痛患者没把这一疾病当回事,头痛时靠吃止痛片解决。48岁的朱先生头痛已有三四年,天一冷病就犯,发作时两眼发花,右侧头部像针扎似的一阵阵疼。偏头痛的确会诱发脑中风,而且容易被人忽视。据统计,在所有脑中风病人中,约有15%-30%的人有偏头痛病史,5%的脑梗塞与偏头痛有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01年世界卫生报告中,将常见疾病按健康寿命损失年进行排列,偏头痛位列前20位。

  中医治疗偏头痛的方法

  揉太阳穴

  每天清晨醒来后和晚上临睡以前,用双手中指按太阳穴转圈揉动,先顺揉7~8圈,再倒揉7~8圈,这样反复几次,连续数日,偏头痛可以大为减轻。

  梳摩痛点

  将双手的十个指尖,放在头部最痛的地方,像梳头那样进行轻度的快速按摩,每次梳摩100个来回,每天早、中、晚饭前各做1次,便可达到止痛目的。

  热水浸手

  偏头痛发作时,可将双手浸没于一壶热水中(水温以手入水后能忍受的极限为宜),坚持浸泡半个小时左右,便可使手部血管扩张,脑部血液相应减少,从而使头痛逐渐减轻。

  中药塞鼻

  取川芎、白芷、炙远志各15克焙干,再加冰片7克,共研成细粉后装瓶备用。在治疗偏头痛时,可用绸布包少许药粉塞右鼻,一般塞鼻后15分钟左右便可止痛。

  吃含镁食物

  头痛患者应经常吃些含镁比较丰富的食物,如核桃、花生、大豆、海带、橘子、杏仁、杂粮和各种绿叶蔬菜等,这对缓解偏头痛的症状有一定作用。

  饮浓薄荷茶

  取干薄荷叶15克放入茶杯内,用刚烧开的开水冲泡5分钟后服用,早晚各服1次,对治疗头痛也有一定作用。

  生活中,很多的人经常会被这个疾病困扰,偏头痛说来时就头疼,没事的时候也和正常人一样,反复发作,吃了止疼药,效果只是暂时不疼了,希望上面介绍的中医疗法可以让你远离偏头痛。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偏头痛有哪些方法?

中医治疗偏头疼有哪些方法?偏头疼反复发作,一跳一跳,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针对偏头疼,在家自己处理,中医有哪些方法呢?详细>>

偏头痛具体危害 中医常用这些方法治疗偏头痛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目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怎样缓解偏……详细>>

中药针灸结合有效治疗偏头痛

中医金匮翼称:“偏头痛者,由于风邪客于阳经,其经偏虚也;邪气凑于一边,痛连额角,久而不已,故谓之偏头痛。”偏头痛属于中医“头风”范畴,是……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偏头痛

出现偏头痛怎么办?很多人有突发偏头痛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看按摩穴位来缓解难受情况,既简单又快捷。http://www.xywy.co……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帮你有效治疗

偏头痛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治疗呢?很多人都深受偏头痛的困扰,而很多方法都无法有效缓解,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缓解偏头痛的……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