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华裔杏林承衣钵

2014-10-30 09:15:1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最近10年,我们发现学员越来越年轻化,一些是家里有人从事这行,长期耳濡目染下也选择进修这一科系;也有部分人是对中医有兴趣,想朝这方面发展的。无论如何,看见越来越多年轻人考取中医,是很欣慰的事。我们当初创办学院的宗旨,就是要让中医发扬光大,世代传承下去。”马来西亚中医研究学院的创始人赖开检接受当地媒体专访时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中国大陆除外)目前受过培训的中医药人员约50多万名,中医教学机构1500多所,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但是至今,中医仍在国外处于非主流地位,长期不被西方社会所接受。

“中医就是迷信!你说的症状完全是心理作用,就像老奶奶说喝凉水会肚子痛,其实根本不会。”《日本新华侨报》驻巴黎专栏作者王文菁日前就在文中描述了法国医生对中医的态度。

面对中医在国外狭窄的生存环境,华侨华人们也左突右进,披荆斩棘。

了解是接受的前提,日前美洲中国工程师协会开展的短期中医概论课程就运用大数据科技分析中医病例,反推验证中医理论,解决了中医理论难以用科学语言描述的难题。

美国加州中医公会也借第39届中医针灸立法节的庆祝活动成立美国中医科学院,希望借此宣传中医的特色和疗效,获得美国主流医疗界的认可。

为了减轻发展阻力,顺利进入医疗卫生保健体系,仍处在发展初期的比利时中医行业就于近日成立了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

为更加系统的学习中医药知识,各国中医药学院纷纷加强与国内中医药大学的合作。马来西亚中医研究学院就与广州大学中医系合作办双联课程。

马来西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医总)也推动该国承认中国中医药大学文凭,吸引学子赴中国深造。马来西亚中医名家蔡广耀就取得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学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马来西亚医总就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创办第一所大马医总与中国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的中医医院,帮助本地学生增加临床经验。

当然,要让中医被西方现代医疗体系接纳,中医衣钵传人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11届杏林寻宝“洋中医”来献技 中医药特色疗法走向国际

11月2日,“杏林寻宝——第十一届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在羊城上演,延续以往10届演示会的精彩,杏林寻宝今年内涵升级了,展示的特色疗……详细>>

中医的别称岐黄、杏林的来历

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已经数千年历史。而当今的称谓是相对西医而言的,在西方医学尚未流入我国之前,中医本不叫中医,而是有独特的内涵和丰富的……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