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中药外敷助你去除瘢痕疙瘩 消退瘢痕的饮食注意

2014-10-22 09:11:22      家庭医生在线

瘢痕疙瘩为烧伤、术后及感染后常见并发症,为结缔组织增生性疾病。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气滞血瘀所致,治宜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外治法直接作用于瘢痕疙瘩,故对本病有较好疗效,以下介绍几则,供选用。

中药外敷去除瘢痕:

血藤敷剂:大血藤250克,当归100克,丹参、红花各50克,水煎取汁,用纱布浸湿后外敷患处,每次30分钟。每日两次,连续3个月。

乌梅糊:乌梅适量,取肉去核,研为细末,加入硫黄粉1/4量混合均匀,装瓶备用。取橡皮膏依瘢痕大小剪孔贴患处,使瘢痕外露,然后取药末适量,用米醋少许调为稀糊状外敷患处,再以敷料包扎,胶布固定,若药干后可用米醋少许滴纱布上润湿。3日换药一次,至瘢痕平复为止。

蜈蚣药糊:蜈蚣3条,五倍子60克,大黄、红花、甘草各20克,共研细末备用。每次取药末适量,加米醋适量调匀,外敷患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一换,连续3个月。

瘢痕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一、勿偏食:中医认为药食同源。食物也具有寒热温凉四性和酸苦甘辛咸五味。如有偏食则会导致身体摄纳的营养不平衡,不利于瘢痕的消退。

二、无过食:过多食,则损伤脾胃可至气血生化不足;过少食,就容易营养不良,气血亦会不足。导致正气亏虚,邪气泛滥。

三、勿乱食:如果自己是疤痕体质,且伴有搔痒、疼痛、僵硬、变红、增生或挛缩变形的症候,疤痕疙瘩饮食就要特别小心了。那些油炸火灸之品;肥甘厚腻之味;辛辣燥性之食,要统统禁戒。因为这些食品会使脾胃杂滞,健运功能失常。还会增加血流量,这就给瘢痕的恶化创造了条件。

四、禁食:柑橘类食物要完全禁食,因此类食物可以明显刺激疤痕产生瘙痒。属于中医的发物,也要忌口。如鲜笋类、牛羊肉,鲤鱼,蟹类等等。其它辛辣食品,酒类也是属于忌口范围。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洗头反令头皮屑增多?中医妙法帮你去除头皮屑

头皮屑过多怎么办?头皮屑过多不仅给人留下不卫生的坏印象,还会影响我们的心情乃至情绪健康。该如何去除头皮屑,除了使用去屑产品,中医也有一下……详细>>

中医外敷妙方 专治疗各种呕吐

呕吐是由于胃失和降,气机上逆所引起。临床表现有寒性呕吐、热性呕吐之分。寒性呕吐表现为呕吐清涎,喜热,口不渴,四肢厥冷。热性呕吐表现为呕吐……详细>>

8大中药药方助你治疗盗汗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详细>>

10款中药降压茶助你降低高血压

其实得了高血压,除了药物的治疗以外,有一些中药茶也能起到很好的降血压功效。今天向大家推荐高血压的10款中药降压茶:详细>>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