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想孩子少生病 分辨不同体质不同调养法

2014-10-04 08:48: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宝宝的健康是爸爸妈妈的心头大事。宝宝一生病,打针吃药自然少不了,中医在儿科保健方面有着其独特的思维方式,讲究防病重于治病,通过调理改善体质,从根本上治疗疾病,吸收这种传统医学带来的智慧,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照顾宝宝的健康!

中医的重要理念:“治未病”

中医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概念,而具体到宝宝身上,如果家长在宝宝健康时注意调养,就可减少宝宝生病的机会。脏腑娇嫩是宝宝的生理特点,本身就蕴含着一种亚健康和疾病易感的状态,且小儿阴阳生理平衡处于动态变化中,可塑性强。所以对于健康或亚健康的宝宝,“治未病”都非常重要。

中医的“治未病”思想和现代的预防医学也是一致的,我们不能每次都在生病之后再去治疗,而要赶在疾病发生之前就要做好预防工作,主动减少疾病的发生。

为什么有的宝宝容易得病,有的少生病!

疾病的发生不是一两天形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样情况下,为什么有的宝宝容易得病,而有的宝宝少生病?为什么有的宝宝容易反复得同一种疾病;其实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和宝宝的体质有关。体质是影响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把体质调理好,疾病就容易反复发作。只有把原本的体质调理好后,才能从源头切断疾病的发生,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9大宝宝的体质类型:

1、平和质——最健康

特征:这类孩子体形匀称健壮,面色、肤色润泽,目光有神,精力充沛,睡眠、食欲良好,大小便正常,平时患病较少。

易患疾病:此类宝宝不易患病,即使患病也容易恢复。

饮食调养:饮食应有节制,不要过饥过饱,不吃过冷过热食物,粗细粮要合理搭配, 少食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

2、气虚质——易疲乏

特征:这类孩子肌肉松软,讲话声音低弱,走路上气不接下气,出汗多,易累,易感冒。

易患疾病:反复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厌食、疳积、呕吐、腹泻。

饮食调养:多食鸡肉、白扁豆、香菇、山药、大枣等;少食耗气食物,如空心菜、生萝卜等。

3、阳虚质——不耐寒

特征:这类孩子肌肉不健壮,常感到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吃或喝凉的食物感到不舒服,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

易患疾病:腹泻、厌食、肾病、哮喘。

饮食调养:多吃羊肉、虾、栗子、韭菜、橘子等,平时少食生冷黏腻之品。

4、阴虚质——口咽干

特征:这类孩子体形多瘦长,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眼干,口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性情急躁,舌质偏红、苔少。

易患疾病:咳嗽变异性哮喘、哮喘、肺炎、支气管炎。

饮食调养:可多食鸭肉、绿豆、冬瓜、赤小豆、荸荠等甘凉滋润之品,少食羊肉、辣椒等温燥之品。

5、痰湿质——体肥胖

特征:这类孩子体形肥胖,汗多黏腻,肢体酸困沉重,经常感觉脸上有一层油,嘴里常有黏黏的或甜腻的感觉,喉中老有痰,舌苔较厚。

易患疾病: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湿疹、荨麻疹、腹泻等。

饮食调养: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薏仁、白扁豆、冬瓜等,控制甜、黏、油腻食物摄入。

6、湿热质——性多躁

特征:这类孩子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脸上生粉刺,皮肤瘙痒,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大便黏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

易患疾病:外感发热、口腔溃疡、哮喘、湿疹、荨麻疹、腹泻等。

饮食调养: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多食绿豆、冬瓜、藕、荸荠等甘寒、甘平食物,少食羊肉、韭菜、辣椒等辛温助热食物。

7、血瘀质——色晦黯

特征:这类孩子面色偏暗,舌下的静脉瘀紫,皮肤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瘀青,牙龈容易出血。

易患疾病:肺炎、哮喘、肾病、紫癜等。

饮食调养:可多食萝卜、金橘、柚、山楂、醋等食物,少食肥猪肉等滋腻之品。

8、气郁质——胸胀满

特征:这类孩子体形偏瘦,常感闷闷不乐、多愁善感,两胁部胀痛,胸闷,无缘无故地叹气,喉有异物感。

易患疾病:胃炎、腹痛、腹泻、哮喘等。

饮食调养:多食小麦、芫荽、葱、蒜、萝卜、金橘、玫瑰花等食物。

9、特禀质:

特征:多为过敏体质者,常表现为对季节气候适应能力差,皮肤易出现划痕,易形成风团、瘾疹、咳喘等。

易患疾病:先天性疾病、遗传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等。

饮食调养: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搭配合理,少食鱼、虾、蟹等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家长只有先了解宝宝的体质分类,在平日的生活中就选用相应的调理方式。在疾病未发生之前,事先做到预防,比得了疾病再去治疗要好很多。

小贴士:三暖二凉——生活起居中的“治未病”

想孩子少生病,在日常起居中我们也要注意,做到“三暖二凉”。

背暖: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机会。“适当温暖”,就是不可“过暖”,过暖则背部出汗多,反而因背湿凉而患病。

肚暖: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睡觉时围上肚兜,是保持肚暖的好方法。

足暖:脚部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变化。

头凉:中医认为,头部最容易“上火”,孩子患病更是头先热。如孩子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神清气爽,气血循环顺畅。

心胸凉: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到胸部,影响正常的呼吸与心脏功能。穿着过厚,还容易造成心烦与内热。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来中医养生? 不同体质不同养生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我们人体生命过程中主要受到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基础形成的一种体质,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等……详细>>

中医提倡体质养生? 9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每个人体质不同,在冬季养生也有很大区别,中医把体质分为平和、气虚、阳虚、阴虚、痰湿、湿热、血瘀、气郁、特禀体质,在冬季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详细>>

不同的体质喝不同的汤类调养?看看哪种适合你!

中医认为: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主要特征是身体匀称、头发浓密且有光泽、颜面部红润,适应能力极好。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着不……详细>>

减肥别靠饿 中医减肥药区分不同体质

夏天让姑娘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可以穿各种漂亮的衣服,恨得是身上的肉总是在提醒自己身材的不完美。为了减肥绞尽脑汁,最常见的就是饿肚子,但却忽……详细>>

中医辨证治水痘 症不同方亦不同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躯干四肢出现向心性脐窝状疱为特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多发生儿童,具有传染性。中医亦成为水痘。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