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梧桐叶治难产的故事

2014-09-28 19:21:3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梧桐叶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梧桐叶性味苦、寒,归心、脾经,有祛风除湿,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风湿疼痛,咳血,哮喘痈疽疮肿,痔疮出血等。下面中医小编跟你讲讲梧桐叶治难产的故事。

朱震亨是金元时期的著名医家,他家乡义乌赤岸镇(今属浙江)有水名丹溪,所以被称为“丹溪翁”。他处方多奇效,常不复诊,民间被称他为“朱一贴”、“朱半仙”。

某日,邻居一妇人难产,三天三夜生不下小孩,肚痛难忍,全家非常着急,请来了名医朱震亨。

朱震亨来到产房门外,只听见产妇的呻吟声,立即停下步来,仔细听听,认真想想,心中早已明白几分。这时,吹来一阵风,院中梧桐树上的一片树叶正好落在他的脚旁。丹溪翁弯腰捡起树叶,用手擦了擦,将它交给产妇家里的人,说:“病人我不再看了,你们先将此叶拿去煎汤,让产妇立即喝掉。”

产妇服完梧桐叶汁,果然很快生下一胖小子,全家欢天喜地,好不高兴,逢人便说:“丹溪翁真是神医啊!”

过了一些时候,隔壁院子里另一个妇女难产。他们想到朱丹溪用梧桐叶煎汁催生,也摘下一片梧桐叶煎煎,给产妇喝。可是等了很久,小孩还是生不下来,妇人腹痛难忍,家里人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

朱震亨赶到后,站在门口听了听产妇的呻吟声,生气地说:“为啥不早叫医生看一看?”家里人将吃梧桐叶的事告诉了他。朱震亨笑笑,来到产妇床边,仔细诊脉,望色,问病,观舌。提笔开了张药方说:“快去把药取回煎服,到了半夜小孩就会生下来。”产妇服了药,果然在半夜时生下小孩。

大家很奇怪,朱丹溪说:“梧桐叶并不治难产,第一个产妇痛得狂喊乱叫,说明是马上要分娩了。我随手捡了一片梧桐叶煎水服,目的是安她的心,心安后不紧张,小孩就会平安生下。这个产妇就不同,她的呻吟声说明是真正难产,所以需马上服催生药。”

众人听后,皆点头称赞。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朱半仙巧用梧桐叶治难产

梧桐叶就是梧桐树的叶子,树叶落下来,我们就扫掉了,殊不知梧桐叶也有很多的药用价值,有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的功效。相信很多的朋友都听说过朱……详细>>

中医典故:神农尝百草的故事

在远古时代,人类是靠采集打猎获取食物,以维持生命。为了叫人们不挨饿,有位叫神农的天神降临到人间,教人类怎样播种五谷,用自己的劳动,保障有……详细>>

冬虫夏草的传说故事

冬虫夏草为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干燥复合体。主产于青海、西藏、四川等地。以完整、虫体丰满肥大……详细>>

趣谈!李时珍和白花蛇的故事

白花蛇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药材,为蝮蛇科动物尖吻蝮(五步蛇)的干燥全体,对于很多疑难杂症有着显著的治疗功效,李时珍与白花蛇还有一段故事呢?……详细>>

趣谈!李时珍和白花蛇的故事

白花蛇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药材,为蝮蛇科动物尖吻蝮(五步蛇)的干燥全体,对于很多疑难杂症有着显著的治疗功效,李时珍与白花蛇还有一段故事呢?下……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