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正确分辨腰痛类型 中医5招教你防腰腿痛

2014-07-23 10:11: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白领由于长期久坐电脑前,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腰痛有好几种类型,你的腰痛是属于哪一种呢?应该如何防治腰痛呢?小编带你看看下文。

  4种类型的腰痛症状

  1、肾虚腰痛

  肾虚腰痛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月经失血过多,同时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2、寒湿性腰痛

  此类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3、血瘀性腰痛

  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血瘀性腰痛,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等。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瘀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4、盆腔炎

  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痛、白带增多等。

  中医养生5招助你预防腰腿痛

  1、适寒温 避风寒湿

  腰腿部受风寒湿邪侵袭后,较易产生腰腿痛;风寒湿邪阻滞经络,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所以要根据季节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衣服被淋湿或汗湿以后要及时更换,居处环境要保持干燥,避免遭受风寒湿邪的侵袭。

  2、热摩腰 温经通络

  腰腿痛患者直立,两脚分开,略宽于肩;双手掌心相对摩擦至有温热感后,迅速将两手掌掌侧置于两侧腰部皮肤上,上下来回摩擦49次,使腰部皮肤产生温热感。

  手法要求动作轻巧、往来流利、紧贴皮肤,但避免擦破皮肤。

  3、旋腰髋 舒筋活络

  腰腿痛患者直立,两脚分开,略宽于肩;以腰臀部为中心,按左、前、右、后方向匀速旋转,画椭圆形49次,数度适中;然后向相反方向重复49次。

  4、动起来 经暖血活

  预防腰腿痛方法有哪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可以强身健体,滑利关节,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增强抗病康复的能力,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运动。动起来,动能生热,热可暖经,经暖血活,腰腿疼痛可以减轻或消除;但同时应避免突然剧烈运动,以避免扭撞伤。

  5、调姿势 保持腰曲

  恰当的体位和姿势,和适时变换体位,能使腰椎生理曲度正常,避免腰腿疼痛的发生,站立、坐位每30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体位,有效预防腰腿痛。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类型多 中医辨证拔罐除腰痛

腰酸背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给日常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引发腰痛的因素有很多,如肾虚,风湿等都可能会导致腰痛的发生。那么我们该如……详细>>

4类型腰痛需注意 中医教你来调养

现在很多白领由于长期久坐电脑前,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腰痛有好几种类型,你的腰痛是属于哪一种呢?应该如何防治腰痛呢?小编带你看看下文。详细>>

腰痛怎么办?教你中医治疗5种腰痛的好方法

腰部疼痛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容易发生在长时间重体力的劳动者身上,另外女性产后如果腰部受寒也会引起疼痛感,其实中医治疗腰部疼痛效果好,而且……详细>>

肾虚也会造成腰痛 中医妙方治腰痛

腰痛是时常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一种症状,生理期会腰痛,久坐不动时也会出现腰痛现象,尤其是白领,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不常走动,时间一长,腰椎……详细>>

治疗腰痛中医五验方

长期久坐和长期站立或者保持一个姿势都会导致腰痛的发生,尤其是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更是如此,调理腰部,我们不仅要通过日常的锻炼来缓解,……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