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长痱子怎么办?3中药外洗验方轻松止痱

2014-07-13 10:00:46      家庭医生在线

  痱子多见于婴儿和儿童,痱子出现往往很突然,毫无预兆,夏季长痱子的原因有哪些呢?应该如何预防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

  夏季长痱子的原因有哪些呢?

  痱子是夏天常见的,夏天的特点就是温度高,湿度大,所以引起痱子的原因,一个就是生活环境温度太高了,出汗过多。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一个就是生活环境湿度太大了,出了汗不能蒸发掉,汗排不出去,这是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出汗太多,一个是排汗不畅,过多的出汗又没有及时排出去,使得汗管阻塞,汗管破裂,汗液溢出而引起一系列皮肤问题。

  痱子分三种:白痱子、红痱子和脓痱子。白痱子为针尖大小的表浅水疱,易发生在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上;红痱子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发生密集的针尖大丘疹或丘疱疹,内含透明浆液,周围有轻度红晕,多发于肘窝、颈部、躯干及小儿面部;脓痱子也叫痱毒,是长痱子后又出现继发感染引起的。

  痱子主要护理方法有:

  1、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以使室内温度凉爽。

  2、勤换洗衣物:衣服要宽大、干燥,避免穿化纤内衣。

  3、炎热时保证每日用温水洗浴2~3次,以保持皮肤清洁,浴后擦上痱子粉。孩子从外边回来后不要用冷水洗浴,因为经冷水一浇,原先张开的汗孔会突然闭塞、汗液潴留,极易引发痱子或加重病情。

  4、应给孩子多喝绿豆汤、金银花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浓茶、咖啡。孩子生了痱子,切忌涂抹软膏或油类制剂。

  长痱子3中药外洗验方能帮你

  1、鲜葎草、黄菊花各100克,加水20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放入薄荷20-30克,再煎2-3分钟,等冷却后取药汁洗浴。一般连用3-5天后痱子可消退。

  2、紫花草(又名痱子草)30克,苦参、黄柏、苍术各20克,薄荷6克,藿香15克。每日1剂,水煎洗浴,每日2次。一般用药当天即可止痒,连洗5-7天可愈。

  3、苦参、黄芩、白芷、薄荷、防风各30克,红花20克。将上药用纱布包好,多加些水煮沸,待凉至温度适宜后给小儿洗浴。每剂药可用1-2天,每天洗浴2-3次,直至痊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痱子怎么办?3中药外洗验方迅速止痱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宝宝的额头、颈、胸、后背的皮肤皱褶部位容易长痱子.小宝宝活动能力差,长痱子对她来说是很难受的事情,如何在夏季避免让……详细>>

夏季孩子长痱子?中医简易预防除痱的方法

随着酷热夏季的到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了痱子,痱子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皮肤病,以儿童发病率为最高,痱子多发生于面部、颊部、躯干、大腿内侧、肘……详细>>

小儿长痱子应该怎么办

夏季酷暑难耐,对于小宝宝来说,痱子是一个常客,很多的小宝宝会在夏季时节长痱子,长痱子会非常的痒,影响孩子的睡眠饮食,那么夏季孩子长痱子……详细>>

夏季宝宝身上易长痱子 预防痱子的偏方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又闷又热的感觉让体温调节功能尚不健全的婴儿容易得痱子。长了痱子很难受,不能扰,那么如何摆脱?下面介绍长痱子的原因跟介……详细>>

炎炎夏日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在炎热的夏季里,宝宝很容易长痱子,有什么方法可以消除呢?首先,爸爸妈妈要学会区分痱子和湿疹的不同之处,这样才能尽早的发现痱子症状,加以治……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