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淋证的检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4-05-28 1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淋证是指小便频急,淋沥不尽,尿道涩痛,小腹拘急,痛引腰腹,为诸淋的征候特征,除此以外,各种淋证又有其不同的特殊表现,此病多因嗜酒过度,或多食肥甘食品,造成湿热,或情绪不好,郁怒伤肝所致。还有其他原因导致。下面一起来看看淋证的检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根据各种淋证的不同临床特征,确定不同的淋证:

1、小便频急,淋沥涩痛,小腹拘急,腰部酸痛为各种淋证的主症,是诊断淋证的主要依据。

2、病久或反复发作后,常伴有低热、腰痛、小腹坠胀、疲劳等症。

3、多见于已婚女性,每因疲劳、情志变化、感受外邪而诱发。

4、结合有关检查,如尿常规、尿细菌培养、X线腹部摄片、肾盂造影、B超、膀胱镜等,可明确诊断。

鉴别诊断

1、癃闭:癃闭以排尿困难,小便量少甚至点滴全无为特征,其小便量少,排尿困难与林证相似。但淋证尿频而疼痛,且每日排尿总量多为正常;癃闭则无尿痛,每日排出尿量低于正常,严重时,小便闭塞,无尿排出。

2、尿血:血淋和尿血都有小便出血,尿色红赤,甚至溺出纯血等症状。其鉴别的要点是有无尿痛。尿血多无疼痛之感,虽亦间有轻微的胀痛或热痛,但终不若血淋的小便滴沥而疼痛难忍,故一般以痛者为血淋,不痛者为尿血。

3、尿浊:淋证的小便浑浊需与尿浊鉴别。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你了解淋证的病因有哪些

以小便频繁而数量少,尿道灼热疼痛,排便不利,或小腹急痛,以腰腹为主要表现的病症。此病多因嗜酒过度,或多食肥甘食品,造成湿热,或情绪不好,……详细>>

生活泌尿保健之淋证的预防

实则清利,虚则补益,是治疗淋证的基本原则。实证以膀胱湿热为主者,治宜清热利湿;以热灼血络为主者,治宜凉血止血;以砂石结聚为主者,治宜通淋……详细>>

尿频非小事 淋证的症状有哪些

淋症:以小便频繁而数量少,尿道灼热疼痛,排便不利,或小腹急痛,以腰腹为主要表现的病症。此病多因嗜酒过度,或多食肥甘食品,造成湿热,或情绪……详细>>

淋证治疗让你的生活变得“简单”

淋证是指小便频急,淋沥不尽,尿道涩痛,小腹拘急,痛引腰腹,为诸淋的征候特征,除此以外,各种淋证又有其不同的特殊表现,兹列述如下:1.热淋……详细>>

饮食保健主治淋证 实为有效

淋证是指小便频急,淋沥不尽,尿道涩痛,小腹拘急,痛引腰腹,为诸淋的征候特征。根据各种淋证的不同临床特征,确定不同的淋证。病久或反复发作后……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