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五硬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治疗五硬—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

2014-05-22 15:15:06      家庭医生在线

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古今医统》:“头硬不能俯视,气壅胸膈,手足心冷如冰而硬,名曰五硬。”多因禀赋不足,真阳大虚所致。本病在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好发于早产、体弱儿,或伴有其他疾患之小儿,常危及小儿之生命。本病证症状多见于现代医学的新生儿硬肿症。为了孩子的健康,治疗五硬,刻不容缓!下面有几种方法可以治疗五硬。

本病的辨证应首先辨别证之轻重。一般而言,体温越低,皮肤硬肿范围越大,则病情越重;若见胸腹硬肿,呼吸困难,脉律不整,或口鼻出血者,尤为凶险;若体温不甚低,皮肤硬肿仅见于小腿或大腿者,则病情较轻。治疗的原则:以补气温阳,活血通络为主。

1、阳气虚衰

(1)证候 体温不升,面色灰暗,僵卧少动,昏昏多睡,气息微弱,肌肤发冷发硬,苍白肿亮,按之凹陷,硬肿范围较广,唇舌俱淡,指纹淡或隐伏不现。

(2)治则 益气温阳。

(3)主方 参附汤加减。

(4)方药 药用人参、熟附子、黄芪、茯苓、桂枝、干姜、丹参、炙甘草。

水肿甚者,加大腹皮、木通。气息微弱,脉律不整者,加麦冬、五味子。

2、 寒凝血涩

(1)证候 全身欠温,四肢发凉,硬肿范围较少,多见于面颊、臀、小腿等处,皮肤色暗发紫,或红肿如冻伤,面色晦暗,唇舌暗红,指纹沉滞不显。

(2)治则 温经通络。

(3)主方 当归四逆汤加减。

(4)方药 当归、赤芍、细辛、桂枝、木通、桃仁、红花、人参、川芎、炙甘草。

水肿者,加茯苓。呕吐者,加法半夏、陈皮。

3、其他疗法

1、外治法

复温是治疗本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有条件者可用暖箱,自26℃开始,每小时上升1℃为宜,4~6小时逐渐升至30~32℃,注意不宜升温过快。

2、针灸疗法

温灸关元、气海、足三里,或艾条配生姜片温灸患部。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五硬的病因 及早根治

五硬是什么?五硬的病因又有哪些?其实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古今医统》:“头硬不能俯视,……详细>>

饮食保健小窍门 巧妙预防五硬

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本病在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好发于早产、体弱儿,或伴有其他疾患之小儿……详细>>

五硬的检查可与新生儿水肿症区别

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古今医统》:“头硬不能俯视,气壅胸膈,手足心冷如冰而硬,名曰五硬……详细>>

预防胜于治疗 五硬的预防方法

五硬是什么?其实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古今医统》:“头硬不能俯视,气壅胸膈,手足心冷如……详细>>

清楚五硬的症状,及时就医

五硬是什么?五硬的症状又有哪些?其实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古今医统》:“头硬不能俯视,……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