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喝牛奶会不会也上火?

2017-05-30 19:08:30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喝牛奶会不会上火?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

专家表示,牛奶具有滋润肺胃、润肠通便、补虚的作用,喝牛奶并不会上火。而且,在炎炎夏季,人体为了抵抗高温,消耗大量的体力,正是需要补充各种营养、优质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的时候,牛奶不仅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而且,人体对牛奶中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2%,因此,牛奶应该是十分适合夏季饮用的营养饮品。

说到喝牛奶的好处,目前已经有了共识。尤其对于中小学生,牛奶是上佳的营养食物之一。除不含膳食纤维外,奶类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更为重要的是,牛奶富含蛋白质和易于人体吸收的钙等优点,是其它任何天然食物无法比拟的。

专家介绍,奶类蛋白质是一种优质蛋白质,可提供25种氨基酸,是最接近人体需要的。奶类含钙量很高,每100克牛奶可提供钙125毫克,吸收利用率也很高,是中小学生补钙的最好的天然食品。钙是保证儿童青少年骨骼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如缺乏或不足可导致骨骼发育不良,不仅长不到理想的遗传身高,还会增加成年后患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危险。

因此,中小学生时期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时期,而饮用牛奶则是中小学生补钙和促进骨骼健康发育的首选途径。

煮沸牛奶防变质

据介绍,现代科学发现牛奶中存在多种免疫球蛋白,如含有抗沙门氏菌抗体,抗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多种抗体,能增加人体免疫抗病能力。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尤其是夏天气温高的时候,牛奶容易变质,因此牛奶必须煮沸,饮多少煮多少。吃不了的鲜奶不要往里加生水,否则易变质,最好把牛奶储存在电冰箱中,温度控制在10℃以下,但也不要使牛奶结冰,以防微生物侵染和营养成分被破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会不会上火 喝牛奶上火 喝牛奶

喝牛奶好处多 那喝牛奶会不会上火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详细>>

上火能喝牛奶吗?

上火能喝牛奶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牛奶滋阴解热毒 晚上喝牛奶会上火吗?

晚上喝牛奶会上火吗?牛奶喝多了会上火?中医认为从牛奶的性味、成分和功效上来说,其食用是不存在季节上的差别的,也更不会产生所谓的热气和上火……详细>>

喝牛奶上火怎么办?7方法给宝宝降火

喝牛奶上火怎么办?很多宝宝经常会患便秘或者眼角会有眼屎,这些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由于宝宝身体内部系统还不够完善不能很好的调节睡平衡,所以……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孩子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