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食物中毒的表现 食物中毒要如何急救?

2016-11-17 07:11: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食物中毒的表现?食物中毒一般都是不太注意食物的卫生所导致的,一般的食物中毒是指因进食被细菌或其他毒素污染的食品而引起的一类急性疾病。只要接受治疗及时的话,是没有什么大的影响的。我们可以了解这个轻微食物中毒症状和食物中毒的治疗,帮助大家应付食物中毒的情况。

一日三餐是每个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误食了过期变质的食品就会引起食物中毒。这样的一个轻微食物中毒症状是怎样的呢,还有如何治疗食物中毒。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最后可致休克。食物中毒分很多不同的类型。

1、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可表现高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等,重者可出现抽搐和昏迷,抢救不及时可死亡。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蛋、水产品,特别是病死的牲畜肉而引起。

2、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发病急,发热不高,也有呕吐、腹痛、腹泻,多在一周内恢复。生食鱼蟹或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咸蛋、咸菜等均可引起中毒。

3、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特别是呕吐较严重。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奶制品、肉制品、剩饭等引起。

4、肉毒中毒是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的简称,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最为严重。发病有其特点,除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外,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睁眼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

食物中毒怎么办

1、催吐。如果吃下去的时间在1~2小时内可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克,捣碎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如果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式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如果经上述急救,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还要在医院静静的休养。预防食物中毒的话,即搞好饮食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的表现 食物中毒的表现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中医如何急救?这5种中毒的急救方法尽不相同!

食物中毒是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中毒现象,一般需要及时的进行急救,才可以帮助患者摆脱危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来得及到医院诊治,所以在早期发……详细>>

夏季的到来,夏季如何防食物中毒?

夏季的到来,夏季如何防食物中毒?您有过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的时候吗?如果有的话,请留意咯!有可能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高……详细>>

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品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详细>>

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

食物中毒后喝什么可以解毒?食物中毒一旦发生之后,略一迟缓,就有危及生命安全的可能性。掌握一些食物中毒急救和自救的知识,做到分秒必争防止疫……详细>>

食物中毒不好治 按摩一次解决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品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一旦食物中毒,病人就很痛苦。下面就说说食物中毒的具体症状与解毒方法。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