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鼻塞怎么办?教你如何快速疏通鼻塞

2016-12-15 07:27: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感冒鼻塞原因?感冒后鼻塞或流清涕、打喷嚏都是因为身体内有寒的原因,具体该如何尽快治愈,一起来看看吧。

感冒时有鼻塞现象的人,多提示身体内有寒。其实只要是经常鼻塞、鼻子不通的人会发现,当吃下去一顿热辣辣的食物后鼻塞就消失了,鼻子通气了,或参加体育锻炼浑身发热后,鼻子也不塞了,通气了。

所以当感冒同时有鼻塞出现时,第一是多穿衣服,注意保暖不要再受凉了,多吃一些温热性质的食物,如可以吃羊肉火锅,最好偏辣一些让身体发汗,鼻塞很快就能缓解了,临睡前用温水泡脚,泡到身体出汗,再多喝温开水,早些上床休息,鼻塞的现象多数都能消失。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背部撞墙,当感觉到自己已经有轻微的感冒症状了,鼻子又不太通畅时,您就用背部撞墙,一定要将背后撞到发热为止,当背后一发热,您就会感到鼻塞逐渐减轻或消失了,撞墙后再多喝几杯温开水,感冒初期的症状也能很快缓解。

用热水熏鼻,也是治鼻塞的一个很好方法,如在单位您就将杯子倒上热开水,鼻子挨近水杯,热蒸汽直接熏鼻子能有效缓解鼻塞,如果是在家中,您可以用三片生姜、6-8瓣大蒜加水煮15分钟,将生姜大蒜水倒入杯子中直接熏鼻子,治疗鼻塞效果不错,熏完后再将此水喝下,再多喝几杯温开水,泡脚发汗,早些休息,感冒后的鼻塞多能有效地控制住了。

感冒时打喷嚏、流清水涕

打喷嚏流清水鼻涕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只要是流清水鼻涕一定是身体受凉了或身体内有寒,这时最重要的是给身体保暖、多穿衣服,冬天冷,出门要戴帽子,围好围巾,晚上睡觉也要盖好被子,不能受凉,穿好鞋子,感冒时就不要穿拖鞋了,注意脚的保暖。

有的人只是早上起床时打喷嚏、流清水鼻涕,活动活动就好了,多数不是感冒引起的,是病人体内有寒同时气虚,这类人同样在生活中注意保暖,多吃温热属性的食物,辣椒、羊肉、牛肉可以经常吃,山药、糯米补气的食物也可以经常吃,不要吃寒凉的、泄气的食物,同时多加强室外的运动、增强体质,每晚临睡前要坚持用桶温水泡脚,这种因虚、寒引起的常常打喷嚏、流清水鼻涕的现象随着体质的好转,会慢慢消失的。

如果是感冒引起的打喷嚏、流清水鼻涕,多数是受凉感冒,处理的方法是:

1、用桶温水泡脚,最好用一小把艾叶,加水煮10—15分钟后泡脚,或取四分之一的清艾条将外皮去掉,将里面的艾绒撒碎,放入桶中,倒入开水,泡上十几分钟后再加水泡脚,一定要泡到全身冒汗,不容易出汗的人可以在泡脚时喝温开水,同时做耳朵的按摩、梳头就容易出汗了。

2、流清水鼻涕多的人,同样可以取3—5片生姜加6—8瓣大蒜加水煮15分钟后,倒入杯中,先熏鼻,然后再喝下,再多喝温开水,止清水鼻涕效果不错。

3、只要是感冒了,一天要喝6—8杯温开水,多上厕所排尿,能明显的减轻感冒的症状。

4、要吃温热的食物,吃红烧羊肉多放些辣椒或吃辣的羊肉火锅对治疗受凉感冒效果很好,可以连吃两天,再多喝水,就能去除身体的寒湿也不会上火。

5、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早睡、多睡,睡觉时多盖被子,让身体微微出汗,效果更好。

6、多穿衣服给身体保暖。

7、用3—5片生姜加一勺红糖加水煮15分钟,乘热喝下,一天可以喝2—3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塞原因 感冒鼻塞 感冒

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8招可缓解宝宝鼻塞症状

感冒鼻塞吃什么药?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果宝宝出现鼻塞,应用及时软棉签轻轻卷出分泌物,如果分泌物过硬,可滴几滴水浸软。如果是因为受凉引起……详细>>

感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 如何快速有效治疗

感冒是冬春季节做常见的疾病,临床症状有发热、鼻塞、咽痛、流鼻涕、打喷嚏。这些都是很常见的病症,可是为什么感冒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呢?怎样治……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教你五妙方治疗感冒

感冒的经常发生,与其所拥有比较复杂的病因有着很大的关系。专家表示,在感冒流行的时节,我们若想让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就应该掌握此病的出现……详细>>

冬季感冒鼻塞怎么办? 快试试这8个小妙招

风寒感冒时会导致鼻塞,流清鼻涕,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冬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这样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一旦鼻塞就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以及生……详细>>

感冒鼻塞吃什么药?

感冒鼻塞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拖久了就会影响生活状态,所以应该及时吃药治疗。那么,感冒鼻塞吃什么药好呢?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