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五软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了解五软的病因,及早预防

2014-05-15 20:39:10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五软是什么吗?了解五软的病因吗?其实五软,又名软瘫,是指小儿头项软、口软、手软、足软、肌肉软,为小儿时期生长发育障碍的疾病。多因先天禀受不足,后天调护失当,气血不充,而致骨脉不强,筋肉痿弱。《保婴撮要》:“原其要,总归于胃。盖胃为水谷之海,为五脏之本,六腑之大原也。治法必先以脾胃为主,俱用补中益气汤,以滋化源。头项手足三软,兼服地黄丸。”现代西医学的脑性瘫痪、智力低下、脑发育不全、佝偻病等可见此证。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五软的病因吧!

五软的病因:

五软之病因,多为先天胎禀不足,肝肾亏损,气血虚衰,筋骨肌肉痿弱无力;或后天调护失宜,病后失养,以致脾胃虚弱,气血化生无源,筋骨肌肉失于滋养。或感受外邪,损耗气血津液,灼伤筋脉,而成五软之证。

临床表现:

患儿头项软则不能抬头,或抬之不高、抬之不久;口软则虚舌出,或啜食咀嚼无力;手软则不能握举,或握之不紧;足软则不能立、不能行,或立之不久,行之不远;肌肉软则全身肌肉或部分肌肉痿弱无力。

五软并发症:

神情呆滞:精神不集中。

神疲乏力:神疲乏力,一般情况下是由于机体激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时营养物质有氧代谢过程中供氧不足,不能产生足够的能量来满足机体的需要,其代谢产生的乳酸积聚在组织内,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各个部位,当它超过人体正常的耐受量,对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刺激时就会造成疲乏。正常人也常有疲乏无力的感觉,但通常只要经过一定时间的休息,即可消除,故属于生理性疲乏。因疾病造成的疲乏,则属于病理性疲乏。

肌肉萎缩:肌肉萎缩是指横纹肌营养障碍,肌肉纤维变细甚至消失等导致的肌肉体积缩小。病因主要有:神经源性肌萎缩、肌源性肌萎缩 、废用性肌萎缩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缩 。肌肉营养状况除肌肉组织本身的病理变化外,更与神经系统有密切关系。脊髓疾病常导致肌肉营养不良而发生肌肉萎缩。肌萎缩患者由于肌肉萎缩、肌无力而长期卧床,易并发肺炎、褥疮等,加之大多数患者出现延髓麻痹症状,给患者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肌萎缩患者除请医生治疗外,自我调治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五软,跟“五软”说再见

五软,又名软瘫,是指小儿头项软、口软、手软、足软、肌肉软,为小儿时期生长发育障碍的疾病。多因先天禀受不足,后天调护失当,气血不充,而致骨……详细>>

预防胜于治疗 五软的预防方法

特别是婴儿出生前,从母亲怀孕到分娩这段时间。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是优于其他系统发展的,而胎儿依赖母体生存,故孕妇的健康及营养状况与胎儿的生……详细>>

五软饮食保健方法 轻松吃出健康

所谓五软,即指小儿头软、项软、手足软、肌肉软、口软。又名软瘫。多因禀受不足,气血不充,而致骨脉不强,筋肉痿弱。例如,生长发育缓慢,精神呆……详细>>

五软不可怕 检查清楚可对症治疗

五软指小儿头软、项软、手足软、肌肉软、口软。见《婴童百问》。又名软瘫。多因禀受不足,气血不充,而致骨脉不强,筋肉痿弱。那么五软的检查项目……详细>>

了解五硬的病因 及早根治

五硬是什么?五硬的病因又有哪些?其实五硬是指小儿头项硬、口硬、手硬、足硬和肌肉硬,是新生儿常见的疾患之一。《古今医统》:“头硬不能俯视,……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