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如何正确检查出血位置?

2014-05-26 10:48:37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出血的检查是怎样进行的吗,其中又有哪些检查项目呢?在很多人的认识里,误以为出血就单单是流血那么简单,其实不然,对于出血也要有足够的重视。出血检查的过程也是较为复杂的,下面就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的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出血的检查是怎么进行的。

出血时间:

在一定条件下,人为刺破皮肤毛细血管后,从血液自然流出到自然停止所需的时间,称为出血时间(bleeding time,BT)。BT测定受血小板的数量和质量、毛细血管结构和功能以及血小板与毛细血管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而受血液凝固因子含量及活性作用影响较小。BT测定方法有Duke法和Ivy法,目前推荐使用标准化出血时间测定器法(template bleeding time,TBT)。出血时间不适宜人群其他人群:患有凝血不良性疾病,如血友病患者。出血时间指标结果解读正常值: Duke法: 0.5~6min; IVY法: 2~7min; 出血时间测定器法:2.3~9.5min; 阿司匹林耐量试验:服药后2h出血时间较服药前延长2min为异常。

检查过程: 

(1)BT测定的影响因素有:皮肤切口深度、长度、位置、方向,毛细血管所受压力;皮肤温度等。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切口深度。对儿童、老年、有瘢痕形成史的患者,可用瘀点计替代TBT作出血时间测定。BT测定器法结果可靠,重复性好。而且根据需要,不同型号的测定器,可作不同长度和深度的标准切口,适用于不同年龄的患者。Duke法简单易行,被广泛应用,尤其是术前出血筛选,但因耳垂易受外界温度和血流分布的影响,加上穿刺深度和血流速度难于控制,故可靠性较差。

(2)采血(人工外伤):需要注意保暖,尤其在冬季,否则会影响结果。Ivy法和Duke法的穿刺伤口长度和深度要掌握好。避免结果误差。

(3)穿刺位置:要选择避开浅表静脉、瘢痕和病变皮肤。

(4)前二法的刀片长度与前臂平行,以保证伤口与神经、血管走向一致。测定器法对前臂的切口有两种:刀刃长轴与前臂垂直的为水平切口,与前臂平行的为垂直切口;水平切口敏感性高,为首选方法,但对4个月以下的婴儿宜作垂直切口,以免形成瘢痕。

(5)滤纸吸去血液时,避免与伤口接触,更不能挤压伤口。

(6)患者在检测前应忌服对血管壁及血小板有影响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但如口服定量的阿司匹林,测定服药前和服药后2、4h的BT,观察其变化,即阿司匹林耐量试验,比BT敏感,如轻型血管性血友病BT正常时此试验可为阳性。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后遗症康复治疗效果如何?脑出血后遗症针灸治疗好吗?

脑出血是神经科危害比较大的疾病之一,一般是自发性疾病,其发病的主要机制是因为脑部的血管出现破裂导致大脑的血液循环障碍,脑细胞供氧不足形成……详细>>

女性阴道出血的几种原因 如何治疗阴道出血

女性在非经期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宫颈疾病是首要病因。1、阵发性阴道血水。有原发性输卵管癌的可能。2、月经……详细>>

出血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你了解吗?

出血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简单,所以如果想要做好出血的预防措施,首先要先了解出血是什么,它的病因有哪些,方可对症预防。在医学上,血液自心、血……详细>>

阴道不规则出血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治疗不规则出血

每个成年女人都会有自己的月经周期,通过排出身体中多余的血来调整自身内分泌。然而,各种不规则的阴道出血却困扰女人的健康以及生命,那么到底是……详细>>

找出出血病因 早知道早治疗

出血其实没有你想象中的简单,首先,你要先了解出血是什么,它的病因有哪些。在医学上,血液自心、血管腔外出,称为出血,流出的血液逸入体腔或组……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