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中医治疗肺癌吃什么药好?

2014-05-04 10:34:3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肺癌的方法有哪些?肺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中排第二位。一般肺癌的全身症状并不明显,早期可有咳嗽、气急、痰中带血等炎似结核的症状,晚期病人可有发烧、消瘦、乏力、甚至出现恶液质。 治疗肺癌的方法有很多种,下列为您提供中医治疗肺癌的中药偏方。

中医治疗肺癌的偏方

1、夏枯草、海藻、海带、生牡蛎、石见穿、徐长卿各30克,丹皮9克,瓜蒌15克,生地、野菊花、王不留行子、铁树叶、蜀羊泉、望江南、鱼腥草、蒲公英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为上海曙光医院治疗癌方,功能清热解毒,化瘀散结。

2、垂盆草、白英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出自《千家妙方》,功能抗癌消肿,对肺癌有效。

3、紫草根60克,人工牛黄10克,七叶一枝花60克,前胡30克,鱼腥草印克。将紫草根、七叶一枝花、鱼腥草、前胡制成浸膏,干燥后粉碎,加入人工牛黄和匀。每次15克,日服3次。本方清热解毒,对肺癌有效。

4、仙鹤草、蟾蜍、人参若干。将药制成片剂,每片合生药O.4克,每次6片,每日3次,可连服数月至1年。本方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周岱翰方,功能补气扶正,解毒消癌,对肺癌有效。

5、核桃树枝60克,草河车、女贞于、白花蛇舌草、淡竹叶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解毒抗癌,对肺癌有疗效。

6、当归、赤芍、川芎、枳壳、橘梗、桃仁、红花、牛膝、三棱、莪术各12克,生地、浙贝母、百部各15克,蚤休30克,柴胡10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本方为天津中医王文翰方,功能行气活血,化瘀散结,适用于肺癌。

7、太子参15克、鱼腥草30克、北沙参12克、桔梗9克、白英30克、海藻12克、麦冬12克。水煎服,每天一剂。咳嗽甚加瓜蒌皮12克,杏仁10克;痰多难出加冬瓜子12克,海浮石12克;发热加青蒿9克,地骨皮12克;胸痛加郁金10克。

8、桑白皮15克、沙参25克、麦冬10克、杏仁15、全瓜蒌30克、丹皮10克、党参30克、茯苓20克、鸡血藤20克水煎服,每天一剂。

9、当归9克、赤芍9克、川芎9克、生地9克、扁豆9克、黄芩6克、白茅根15克、瓜蒌15克、麦冬9克、陈皮9克、花粉9克。水煎服,每天一剂。用于肺癌放疗期间。

10、党参15克、黄芪30克、白术15克、茯苓15克、北沙参15克。水煎服,每天一剂。主治肺癌转移。

11、麦冬15克、玄参15克、五味子5克、赤芍9克、茜草根20克、生地10克、黄芪25克。水煎服,每天一剂。主治放疗副反应。

12、桑叶15克、紫菀15克、象贝母10克。水煎服,每天一剂。咯血加白芨15克,阿胶10克,大蓟30克,小蓟30克,藕节炭30克;气虚加黄芪30克,沙参30克;痰多加南星10克,海浮石15克;发热加生石膏60克,淮山15克,地骨皮15克,青蒿15克;胸水加赤小豆3克,石苇30克,茯苓30克、芦根30克、葶苈子12克,大枣7个。

13、半枝莲30克、半边莲30克、白英30克、白花蛇舌草30克。水煎服,每天一剂。如用鲜品,各用60克。痛甚加青木香(马铃根)30克,用米泔磨汁冲服;出血加鸡血藤30克;咳嗽加淫羊藿9克,矮地茶9克。

15、黄芪15克、党参15克、象贝母9克、当归6克、白芍12克、麦冬12克、土茯苓30克、山慈姑12克。水煎服,每天一剂。主治晚期肺癌。

16、党参30克、白术10克、桑白皮10克、茯苓10克、半夏10克、桔梗6克、苡仁30克、苇茎30克、冬虫夏草6克、草河车10克。水煎服,每天一剂。

17、北沙参24克、白术12克、冬虫夏草15克、茯苓15克、陈皮10克、半夏12克、五味子12克,猪苓24克、半枝莲30克、白花蛇舌草30克、山慈姑15克。水煎服,每天五剂。主治晚期肺癌。气虚较甚,加人参6克,黄芪30克;兼肾阳不足,肢冷欠温,加干姜10克,附片15克(先煎)。

18、太子参10克、白术10克、冬早夏草6克、茯苓10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生地15克、熟地15克、黄芪30克、菖蒲10克、儿茶10克。水煎服,每天一剂。主治晚期肺癌。

19、人参6克(嚼服)、白术15克、茯苓15克、当归12克、熟地12克、猪苓30克、天冬15克、灵芝30克、黄芪30克,半枝莲30克、白花蛇草30克。水煎服,每天一剂。

20、苏子10克、麻仁10克、粳米100克。将前两味药捣烂如泥,加水慢研,去渣取汁,同粳米煮为稀粥食用。主治肺癌便秘。

治疗肺癌,除使用以上中医中药偏方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调理。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体补充营养,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防止或延缓恶液质的出现。如果在临床治疗以前营养素被充的较充分,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对化疗、放疗的耐受力较强,治疗效果赤较好;同样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较营养状况较差的病人更接爱手术治疗并能较快的康复。所以早中期肺癌病人在消化吸收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应尽快可能补充各种营养素,如优质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

针对肺癌病人咳嗽、咳血等症状,祖国医学有许多养阴润肺和止咳止血、收敛的药方和食方,例如有养阴润肺功有和食物有杏仁海蜇、百合、荸荠等,而藕节、莲子、柿子、鸭梨、山药、百合、白木耳等都有止咳、收敛止血的作用。根据民间的验方,肺癌病人还可以吃蛤蚧、龟板膏、龟肉、糯米等滋阴补养的食品。

同消化道肿瘤比较,肺癌病人还宜选用牛奶、鸡蛋、瘦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等。可以尽量增加病人的进食量和进食次数。要注意:肺癌病人应忌腥油腻食物,禁忌辛辣和烟、酒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肺癌的偏方有哪些

肺癌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治疗肺癌的方法有很多种,下列为您提供中医治疗肺癌的偏方。详细>>

预防肺癌吃什么好 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疗肺癌

肺癌是现在越来越常见的癌症,那么平时我们要如何保护肺部呢?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肺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常吃六种食物有助预防肺癌。详细>>

中医治疗肺癌的方法 如何做好患者护理工作

肺癌是最常见的肿瘤疾病,治疗肺癌可以试试中医的方法,中医对治肺癌也有疗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治疗肺癌的方法。详细>>

常吃菠菜可预防肺癌?肺癌中医如何有效治疗

肺癌是常见的癌症,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增加,每个人都要注意预防,那么,预防肺癌吃什么好呢?1、菠菜。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详细>>

中医治疗脾肾阳虚吃什么药好?

脾肾阳虚,中医证候名。多由于体质虚弱而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损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