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口舌生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念珠菌病口腔黏膜病地图舌口炎

反复口舌生疮试试3款食疗方

2014-04-21 13:55:3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所谓的口舌生疮指的就是口舌生疮或溃烂、出现局部疼痛的口腔病。有的患者常反复发作,甚至溃疡久不愈合。口舌生疮相当于西医的口腔溃疡。脾主运化,如脾胃功能健旺,则气血充足,津液得以上承。口为脾之窍,因此脾胃的病变经常会累及口腔,如秋燥之邪侵犯人体,脾胃有热,津液亏虚,则易生口疮。舌为心之苗,津液不足,心阴失养,心火旺盛,亦可致口舌生疮。那么如何防治口舌生疮?食疗调理是不错的方法。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下:

  沙参玉竹炖山斑鱼

  用料:沙参10g、玉竹10g、山斑鱼100g,生姜、盐适量。

  功效: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玉竹味甘性微寒,亦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作用。山斑鱼味甘性平,能滋阴清热,与沙参玉竹合用则更显其滋阴清热的作用。

  制作:将山斑鱼洗净、切段,生姜切片,与洗净的沙参、玉竹放入炖盅内,加水300ml,隔水炖2小时,加入食盐调味即成。

  适用人群:口腔多发性、反复性溃疡及秋燥咳嗽无痰、声音嘶哑、口干烦热、手心热等属于阴虚内热者。

  注意事项:脾虚大便溏者不宜。

  沙参麦冬灯心花粥

  用料:沙参20g、麦冬15g、灯心花10g、粳米、冰糖适量。

  功效: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麦冬味甘,微苦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灯心花味甘、淡,性微寒,有清心除烦之效。合而用之有清心润肺的作用。

  制作:沙参、麦冬、灯心花洗净,加水1000ml,煎水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时随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食用。

  适用人群:反复口舌生疮,形体消瘦、口燥咽干、心烦失眠等症。

  注意事项:大便溏者不宜。

  五汁饮

  用料:梨汁30ml、马蹄汁、鲜藕汁(或蔗汁)、麦冬汁各20ml、鲜芦根汁25ml、蜂蜜适量。

  功效:五汁饮出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此饮有生津养液、清心除烦、清润肺胃之功。

  制作:煎五汁用大火煮沸后放凉,加入蜂蜜搅匀即成,代茶饮。如果麦冬及芦根没有鲜品,可用药材饮片各15g煮水代替。

  适用人群:适宜于秋燥而致口舌生疮、胃脘痞满、口苦、唇干舌燥者。

  注意事项:怕冷、大便烂者不适宜饮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上火口舌生疮 中医教你如何灭春火

春季上火该怎么办?春季我们很容易上火,动辄就口舌生疮,真是大大扫兴。为什么在春季我们容易上火,中医又有哪些“灭火”方法呢?详细>>

乌发防脱发 试试4款食疗方

现代的很多年轻人,年纪不大,头发却掉得多、白得快……白发、脱发给亚历山大的年轻人带来很多困扰,影响正常社交。那么如何乌发防脱发,下面给……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中医推荐神奇食疗方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上火、免疫力下降等都会导致口腔溃疡的出现,口腔溃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该如何改善口腔溃疡……详细>>

防治骨质疏松 主推8款食疗方

老年人容易遭遇各种疾病的侵扰,骨质疏松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老年人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比如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详细>>

男性也会患乳腺病 治疗乳腺增生的食疗方

在大家的印象中,总以为女性才会得乳腺类疾病,殊不知男性也有可能得乳腺疾病。男性乳腺疾病的发病群体年龄集中在65 ~70岁,发病几率为2……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