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常按摩上肢的4大穴位可疗疾助长寿

2014-03-26 13:26:5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上肢与胸部和颈部相接,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医认为,上肢有很多穴位,有劳宫穴、内关穴、外关穴等等,其中有4大穴位是常用穴位,常按摩可疗疾、助长寿。

  劳宫穴

  取穴方法:握拳,食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四指轻压掌心,中指与无名指两指间即是穴位。

  动作要领:一手握拳以曲骨处叩击另一手的劳宫16次,再换手叩16次。

  作用:清热泻火,开窍醒神,能除心烦,治心火过盛引起的口腔溃疡,以及精神方面的疾病。

  内关穴

  取穴方法:仰掌微屈腕关节,掌后第一横纹上2寸,在两条大筋之间。

  动作要领:屈臂手心向上,用另一手大拇指按压穴位。稍用力,以感酸、胀为度,左右各按1~2分钟。

  作用:有宁心安神、疏肝降逆、调和脾胃、活血通络之功效。

  曲池穴

  取穴方法:仰掌屈肘,肘横纹头呈现凹陷处即是穴。

  动作要领:以拇指尖按摩另一臂的曲池穴,两手交换按摩1~2分钟。

  作用:祛风解表,调理肠胃,疏利关节,能调理脏腑功能,泻火去热,是治疗上肢偏瘫的主要穴位。

  合谷穴

  取穴方法:拇、食指张开,使虎口拉紧,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压在虎口上,拇指关节前弯曲,拇指尖所指凹陷处即是穴位。

  动作要领:一手拇指张开,虎口拉开,另一手拇指按压穴位进行揉按,两手交换按压1~2分钟。

  作用:具有通经镇痛、解表清热、开窍醒神、熄风之功效。主治头面五官疾病,治牙痛有特效。

  中医提醒,按摩穴位时,要掌握力度,不可过轻或过重,过轻达不到理想中的疗效,过重可能会引起不良后果发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常常按摩4穴位有助长寿

无论古代人还是现代人,无论是皇帝还是平民百姓,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每个人都想长寿。因为男人和女存在着个体差异,那么,男人们怎样做才能长寿……详细>>

人体穴位图:常按3个穴位可长寿

人体有700多个穴位,所属于不同的经络。每个穴位都有其相应的保健和治病作用。人体虽然有这么多穴位,但是常见的只有几十个。随着的龄的增长……详细>>

想延年益寿 按摩六大长寿穴位

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希望自己可以健康长寿,因此现代的很多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从生活的各方各面做起达到养生的目的,当然在这其中最受人人们青睐……详细>>

5个常见的中医养生穴位,常按摩能健康长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体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除了食疗和运……详细>>

敲敲穴位更健康 常敲这4个穴位养生功效好!

中医养生讲究穴位,对穴位进行按摩、针灸或者拔罐,能够达到延年益寿以及保健养生的功效。及时的找到相关的穴位,使用擀面杖进行点揉和敲击也能养……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