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廖新波:“吃药防病”不可信 滥用抗生素很严重

2014-03-21 09:35:5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据人民网讯 日前西安曝出幼儿园给幼儿服用“病毒灵”事件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也被曝出给幼儿服用“聪明豆”。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指出,药物滥用非常普遍,后果很严重,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喂药”是滥用抗生素

“病毒灵是抗病毒的。抗生素被广泛称为抗菌素。在我眼里幼儿园喂药就是‘无知’两字。而无知带来就是伤害!”廖新波说,“滥用是非常严重的。”

具体来说,滥用抗生素对人体来说主要有四大危害:一是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致命。二是二重感染,当用抗菌药物抑制或杀死敏感的细菌后,有些不敏感的细菌或霉菌却继续生长繁殖,造成新的感染。三是毒副作用很可能损伤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四是耐药。

廖新波认为,人们对抗病毒药、抗生素药既不了解,也非常迷信,甚至认为是万能的。对于医生而言,如果滥用抗生素,除了无知就是趋利。对于患者来说,除了无知就是愚昧。

“吃药防病”不可信

针对民间“吃药防病”的现象,廖新波表示,不认同这样预防,尤其是预防病毒性疾病。病毒性疾病的亚株很多,分化也很快,根本防不胜防。还有的就是注意二重感染,打破原有的生态环境。

他认为国民素质十分重要:“民众的一种根深蒂固的潜意识意识很难消除。这不仅是民众的事,也有业内的人,管医疗卫生的人将抗生素当做一般的预防用药!滥用抗生素已经不是医院的事情了,更是国格的问题!以抗生素为代表的抗菌药物的滥用已成为我国医疗行业十分突出的问题。权威专家认为:抗生素毁掉中国一代人。应该将医院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知识普及到全社会。”

加强和完善药品管理

廖新波在微访谈中分享了一组数据:

我国人均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而美国为13克。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集的药物不良反应报告病例中,因抗生素滥用引发的病例占近一半,其数量和严重程度排各类药品之首。近2000万听障残疾人中,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抗生素造成的占2/3以上。

如何避免滥用药品?廖新波说:“很简单,区分什么是药,什么是食品。是药品就按照药品管理办法来管理。”

对于两起“喂药”事件,廖新波认为:“第一监管人是学校。虽然学校不知道哪一种药有什么副作用,但要懂得药品管理办法,要明白什么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老师是没有权利给孩子喂药的!第二监管是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起居外,还要问一下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的情况。第三是卫生管理部门。卫生部门的监管是被动的监管。”

相关专题推荐:评西南幼儿园喂处方药时间 是谁该吃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居民买药吃药过于随意 儿童滥用抗生素

70岁的河南郑州居民李大妈,吃完医院配的降糖药后,去附近药店买了“降糖药”。吃药后李大妈感到心慌、头晕,之后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经诊断是……详细>>

哪些中药可以和抗生素抗衡?中药中的抗生素?

中药对于治疗各种疾病效果是非常强大的,生活中很多疾病可以通过中药来进行调理,从而提高了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些中药相当于西药中的抗生素……详细>>

多吃醋能助女人美容养颜

女性皮肤养颜可多吃醋,女人在日常饮食中吃醋具有养颜、降压等效果。如下主要讲述女性怎么吃醋更健康,更具有美容效果。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