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春季养生注意事项及食疗方法

2014-03-24 08:08:0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分过后,气候会变得温暖,雨水也会更加充沛,阳光非常明媚。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那么,人们在春季养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春季养生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下:

  春季养生注意事项

  1、不要过早减衣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2、防止旧病复发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3、早起早睡以养肝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意思是说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这是因为春天生养的基础。因此,春季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4、每天梳头百下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春季饮食养生宜润肺

  猪肺橄榄汤

  材料:猪肺250克、橄榄10个、无花果20克、石斛10克。

  做法:猪肺冲洗干净,切片,其他材料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炖1个小时即可。

  功效:根据中医以脏补脏之理,猪肺被认为有润肺、补肺虚、止咳嗽的功效;橄榄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功效;石斛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的作用;无花果具有润肺止咳、清热润肠的功效。此汤甘甜清香,具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适合肺虚咳嗽的患者饮用。

  燕窝炖冰糖

  材料:燕窝10克、冰糖15克。

  做法:先用温水浸泡燕窝,待燕窝泡软后,可用镊子清理其中的细小燕毛等杂物,将泡好的燕窝沥干水,加入适量的清水,倒入炖盅,加入冰糖,隔水小火炖1小时即可。

  功效: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的功效,冰糖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燕窝炖冰糖不仅能养阴润燥,还有养颜润肤的作用。若不喜欢吃甜食,市民还可用瘦肉汤、鸡汤等炖燕窝,也具有同样的功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要顺应自然变化 中医教你春季正确养生的好方法!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气温慢慢的上升,是万物复苏的最佳时间段,但是空气会变得更加潮湿,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在春季一定要注重养生,小编……详细>>

春季养生有技巧? 这5个养生技巧应牢记!

春天是万物复苏以及阳气生发的季节,这阶段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全面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多的心……详细>>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送你4个养生小秘籍!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春天也来到了。那么我们一年的养生计划也应该开始了。春天作为一年四季第一个季节,作为我们一年养……详细>>

春季养生必吃的6款金牌水果 你吃了没!

众所周知,多吃水果有益于身体健康,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增加了身体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具有防病治病及养生滋补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