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嗳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裂孔疝慢性便秘 老年人食管裂孔疝

嗳气患者都要注意什么?嗳气及早预防

2014-03-14 10:46:29      家庭医生在线

嗳气患者都要注意什么?嗳气俗称打嗝,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多伴有嗳气症状。下面就是有关专家总结出来的嗳气患者注意事项。

从根本上说,嗳气是吞咽了空气所引起的。进食时交谈、 喝汽水、嚼口香糖、吸烟,都能引起发嗳气。

平常吸入的空气总是通过食道、胃进入肠管,在肠管或被 吸收掉,或作为直肠气排出(俗称放屁)。空气基于种种原因 经食道和嘴巴释出,就是嗳气。治疗的方法很简单:停止做一 切能引起吞咽空气的事情。有些人以为嗳气越多,症状就消失 得越快。实际上嗳气本身即能加重症状。

要减少导致腹胀的直肠气,喝液体时应慢慢吸饮而非大口 吞咽,进食时保持心境平和,慢慢咀嚼食物,缓缓咽下,一次 不要吃得太多。活性炭能吸收多余的气体,帮助消除症状,但 是可能与患者正在服用的其他药物结合,或妨碍基本矿物质的 吸收,因此服用活性炭之前必须请教医生。

嗳气患者的注意事项:

1、一般应进食柔软、易消化、富有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补充多种维生素。勿食生、冷、油腻及多纤维素的食物。

2、注意劳逸结合,不可太过劳累,尤其是暴发型、急性发作和严重慢性型患者,应卧床休息。

3、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忌烟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制品。

4、注意衣着,保持冷暖相适;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5、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解除各种精神压力。相关阅读:嗳气患者有哪些要注意

专家指出,偶尔嗳气确实没什么问题,但是长期嗳气不止让我们很难受,而且在公共场合还会影响形象,所以建议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方法预防嗳气,赶紧收藏哦!

嗳气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嗳气,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多是某种疾病的表现,在生活中,要以预防为主,注意饮食及生……详细>>

嗳气是怎么回事?嗳气病因大揭秘

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与短促冲击有声的呃逆不同。饱食之后,偶有嗳气,无其他兼症,不属病态,多可自愈。临床根据嗳声和气味的不同,以辨……详细>>

嗳气怎样预防?5大方法保证你拥有健康

嗳气怎样预防?饮食忌生冷及不消化之物,对于甜食,酸食亦要注意少号,因甘能填中作满,易于引起嗳气。生活上要注意防寒防潮,不能受凉,特别要保……详细>>

如何调理嗳气?嗳气的茶疗保健

当出现连续性或顽固性嗳气的时候,首先要在饮食上做好护理措施,当然仅仅从饮食上下功夫肯定是不够的,大家可跟着小编从下面几方面来做到嗳气的保……详细>>

哪些是嗳气的症状表现?

嗳气的症状有哪些?嗳气的治疗千万不可马虎,否则很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胃肠专家提醒治疗嗳气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胃肠医院进行治疗,从未早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