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春季谨防哮喘病 哮喘病的食疗要点

2014-03-12 09:10:11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谢霆锋患有哮喘病,那么这种病有什么特殊的病症呢?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呢?下面,小编就为此类病人介绍哮喘症状及食疗方法。

  春季哮喘三大症状

  1、接触过敏原或闻到刺激性气味后,只表现为发作性胸闷、憋气而无明显喘息;

  2、长期顽固性干咳,在应用抗过敏、茶碱、受体激动剂、激素等治疗后咳嗽很快好转;

  3、老年性哮喘,由于喘息时间长,反复发作或继发肺部感染,哮喘发作时除喘息外,还伴有咳嗽、咳痰,如果患者有吸烟习惯或有慢性支气管炎,原来并无喘息,后来突然出现喘息,这样的病人往往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

  据资料显示,全球有1亿的人患有哮喘,而且其发病几率以及死亡率症状不断上升。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的疾病,哮喘发作的时候,气管的周围肌肉会收缩,这样会使得气道变窄,水肿并产生很多黏液,使得呼吸困难。在春季特别常见,因此要做好预防。

  春季如何预防哮喘?

  1、避免吸入性过敏原

  支气管哮喘春季多见,其主要原因为春季春暖花开,各种花粉通过空气传播,被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体内;春季天气转暖,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随呼吸道吸入体内,其作为异体蛋白也可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此外,某些动物(如蟑螂、螨虫等)的分泌物及其皮屑,以及屋尘等也可进入呼吸道,诱发支气管哮喘。故支气管哮喘患者在春季应避免到郊外、花园等处,以免接触花粉;最好湿式打扫室内卫生,以免吸入上述动物的分泌物、皮屑和屋尘等。

  2、避免食入性过敏原

  除吸入过敏原外,支气管哮喘还与食入过敏原有关。日常食物中的鱼、虾、蟹、蛋、奶、牛肉、蘑菇、冬菇等,以及青霉素、阿司匹林等均为异性蛋白或半抗原,被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后,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导致支气管哮喘发作;非异性蛋白类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和酒类,以及某些非半抗原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等,也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故支气管哮喘患者应避免进食上述食物和药物。

  哮喘的3款食疗推荐

  1、冰糖杏仁糊 :润肺祛痰、止咳平喘、下气润肠。

  原料:冰糖50g ,杏仁50g。

  单味性能与功效:冰糖性平,味甘,入肺脾经,和胃润肺,止咳嗽,化痰涎。杏仁,既有发散风寒,又有下气除喘之功。可见此方对平素易患感冒、哮喘者尤宜。

  制作及服法:冰糖、杏仁,加水适量同煎,文火煨,至药液粘稠呈糊状,去药渣,早晚2次分服。

  2、北瓜汁:润肺止咳平喘。

  原料:北瓜500g左右,麦芽糖100g、生姜100g。

  单味性能及功效:北瓜性平,味甘,无毒,入肺经,能润肺止咳平喘。生姜暖肺祛寒。麦芽糖调中、益气。

  制作及服法:北瓜切碎,加入适量麦芽糖,放入陶瓷锅内,加水适量,煮至极烂,去渣,将汁再煮,浓缩后在加入100g姜片所取姜汁,稍煮,每次服1匙,每日3次,开水冲服。

  3、蔗汁淮山糊:润肺健脾,化痰止咳。

  原料:淮山药100g、甘蔗汁半碗

  单味性能与功效:甘蔗汁性微凉,味甘,入肺胃经,能清热生津,下气润燥。淮山药,性平,味甘,入肺、肾、脾经,能健脾补肺,固精益肾。

  制作及服法:将淮山药捣烂,加甘蔗汁半碗,放锅中隔水炖熟服食,每日1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谨记:儿童哮喘病的饮食宜忌

如今很多孩子也患者哮喘病,所以父母们要特别注意。对于患了哮喘病的儿童,应该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下面小编就介绍哮喘病的饮食宜忌和中医治疗……详细>>

孩子哮喘?儿童哮喘病的饮食宜忌

小儿哮喘的反复发作让患儿痛苦不看,其实只要了解症状,通过正确的途径小儿哮喘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下面教给父母一些中医调理哮喘的良方。详细>>

哮喘病发病3症状 7大膳食防发病

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哮喘病在这个时期最容易发病,那么哮喘病发病有什么症状呢?哮喘病发病时因病的严重程度不同其临床表现亦不相同。详细>>

冬季哮喘病高发? 6款食疗方以帮你来缓解症状!

冬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因为气候突然变冷导致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从而加重了哮喘的症状,一般会发生在清晨和夜间,哮喘的病程比较长,除了合……详细>>

秋季转凉孩子哮喘?中医食疗药膳治哮喘

小儿哮喘的反复发作让患儿痛苦不看,其实只要了解症状,通过正确的途径小儿哮喘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下面教给父母一些中医调理哮喘的良方。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