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简单易学中医治疗“鼠标手”

2014-03-04 09:15:29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的普及让很多白领开始患上了鼠标手。那什么是鼠标手呢?应该如何治疗鼠标手呢?下面看看下文怎么说。

  什么是“鼠标手”

  所谓“鼠标手”,是一种通俗的叫法,因为鼠标使用者多得此症而得名。用医学上的话来说,就是“重复性压力伤害”。一般来说,手腕在正常情况下活动不会妨碍正中神经。但在操作电脑时,由于键盘和鼠标有一定的高度,手腕必须背屈一定角度,这时腕部就处于强迫体位,不能自然伸展。当手腕关节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双手就会出现刺痛感、麻痹感以及无力的症状,有的关节活动时还会发现轻微的响声,这些都是“鼠标手”的先期病症。随后还可能出现渐渐朝着肩膀蔓延的疼痛,生活质量也会受到极大程度的影响;不管是开罐头、拨电话号码,还是穿针引线,这些最简单的手部动作都会让你觉得十分困难。

  其实,我们的手指关节组织以及神经纤维出现微小损伤的代价不亚于腿部肌肉做了一整天旅行后出现的疼痛感。而且随着病情加重,“鼠标手”会渐渐演变为局部症状。鼠标位置太高、太低或者太远,都可能继发产生一系列的颈、肩、腕综合征。

  如何治疗“鼠标手”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浑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摇腕关节

  用健壮的手去握住你除此以外有小毛病的手指,然后稍稍用力地沿着顺时针、逆时针的方向来牵拉摇动半分钟到一分钟。

  作用:主要是止痛活血,顺滑关节。

  3、按揉曲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肚放在患肢曲池穴,其余四指放在肘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佳。

  功效:调节脏腑,活血止痛。

  4、按揉手三里穴

  用健肢拇指指肚按在患侧手三里穴,其余四指附在穴位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理气和胃,通络止痛。

  5、捏揉腕关节

  将健肢拇指指肚按在患腕掌侧,其余四指放在背侧,适当对合用力捏揉腕关节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活血止痛。

  6、合按大陵穴、阳池穴

  将健肢拇指指肚放在患腕大陵穴,中指指肚放在阳池穴,适当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滑利关节。

  若是你被鼠标手困扰,无妨试试以上这些中医治鼠标手方法,简单易行,又不耽误时间,不防试试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也可自测 患上鼠标手如何中医治疗?

使用电脑时鼠标是不可少的工具,现代人电脑使用频率高,手握鼠标的时间就长,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食指、中指疼痛、麻木的现象,这就是我们俗称的鼠……详细>>

哪些是鼠标手的病因?中医支招按摩治疗鼠标手

哪些是鼠标手的症状呢?主要表现为手部逐渐出现麻木、灼痛,夜间加剧,常会在梦中痛醒。不少患者还会伴有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详细>>

预防鼠标手有哪些小妙招? 坚持这样做可以远离鼠标手

鼠标手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产生的一种“新”亚健康症状,高楼大厦需要长时间和电脑打交道的白领阶层比较容易得鼠标手。之所以得鼠标手,归功于长见识……详细>>

白领“鼠标手”预防和恢复的方法

经常使用电脑的办公室白领很容易患上“鼠标手”,这会有什么的症状呢?鼠标手的预防和恢复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鼠标手”预防……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鼠标手 如何防治

鼠标手主要表现为手部逐渐出现麻木、灼痛,夜间加剧,常会在梦中痛醒。不少患者还会伴有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那么哪些是鼠标手……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