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广药集团加快并购步伐 欲吃20到30家药企

2014-03-03 04:16: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新版GMP无菌药认证限期的临近,近期药品行业兼并重组的进程明显加快。广药集团2月26日对外透露,将利用新版GMP认证即将到期的契机,以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及其子公司作为运作平台,在未来三到四年时间,并购20到30家具有较好产品、地域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的医药制造企业。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共1319家,已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占60.3%.这说明有近四成的无菌药品生产企业还未通过GMP认证。

  对此,广药集团大南药板块总监王文楚表示,这些企业虽然未通过新版GMP认证,部分企业可能有好的医药产品和批文,具备一定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容易成为大型企业并购的对象。广药集团将这些企业作为重点并购标的。

  《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表明,医药工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到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以上,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00个以上,前100位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50%以上。同时,基本药物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主要品种销售前20位企业占80%以上市场份额。而新版GMP政策将大大加速这一进程。

  王文楚表示,在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和产业多极化辐射发展的态势下,并购已成为企业产业重构、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王文楚透露,目前已经有十多家企业与广药集团在进行并购洽谈。在并购方式上,将采取批文购买和企业并购两种模式。

  批文购买方面,主要以不再进行新版GMP改造的品种为主,今年将以注射剂和生物制药为主要目标。企业并购方面,将集中并购与企业产品结构互补的优势企业。

  “我们将首先确定并购目标即产品批文、土地和互补性的生产线,其次是价格,再次是风险控制。未来三到四年计划并购20至30家药企。”王文楚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广药集团旗下广州药业及白云山A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随着并购步伐的加快,广药有望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药好得快 什么感冒药好

一旦感冒,怎么才能快点治好感冒呢?什么感冒药好?关于这个问题,有专家指出:感冒治疗的重点在于根据不同的症状、对症用药。专家指出,如果症状……详细>>

一颗鸡蛋到底有多优秀?居然藏着2味中药!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物了,营养价值提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卵磷脂、B族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等。经常吃鸡蛋能起到健脑益……详细>>

5种中药不能乱吃?掌握服用中药的3个原则!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部分人不惜花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参、冬虫夏草和黄芪等中药,常常泡药茶来调理身体。但是,……详细>>

咳嗽吃什么药好的快?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正确区分一般咳嗽和咳嗽变异……详细>>

注意,这6类人群吃中药需要忌口,快看看!

吃中药需要忌口,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在服用药物的时候,如果不忌口就有可能会因为食物影响到药物效果,有的甚至会加重疾病。因此有一部……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