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什么是湿热体质?湿热应与两种症状鉴别

2014-02-20 17:06:4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湿热体质?这是网上点击率比较高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医人分为九大体质,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体质,湿热体质就是就打体质之一,那么究竟什么是湿热体质,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什么是湿热体质?什么叫湿,什么叫热?

看中医时,我们常会听医生说“湿热”。那么,什么是湿热,湿热有哪些表现,应注意什么问题呢?要明白湿热,先应了解什么叫湿,什么叫热。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

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因此,湿与热同时存在是很常见的。

湿热症状应与以下几种症状相鉴别:

1、湿热浸淫

湿热浸淫,由于冒雨涉水,久居湿地,湿邪入侵,渐积不去,遏而生热;或饮食不节,嗜食膏粱,脾运无权,滋生内湿,郁久化热,湿热浸淫,阻滞气血,筋骨失养所致。主要表现为四肢痿软,身体重或 麻木 ,微肿,尤以下肢多见,或有 发热 , 胸 痞脘闷,小便短赤涩痛,苔黄腻,脉细数。

2、湿热内蕴

湿热内蕴指湿热蕴酿于中焦脾胃及肝胆。湿为重浊粘滞之邪,阻滞气机,与热邪相合,则湿热交困。热因湿阻而难解,湿受热蒸而使阳气更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改善湿热体质?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9种,湿热体质就是其中一种。湿热体质的症状有哪些?这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只有按照湿热体质症状进行判断,才会正确的区别……详细>>

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湿热体质该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湿热是一种很容易由内而生的症状,很可能引发其他的疾病。那么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呢?以下是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专家后得到……详细>>

如何预防湿热体质?湿热体质养生起居小贴士

如何预防湿热体质?中医提醒,湿热体质养生一定要养成合理的生活和起居习惯,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养生起居是怎么要求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详细>>

常熬夜的人易成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患者容易长痘、烦躁,精神状态也不好,那么,湿热体质该如何调理?湿热体质吃什么好呢?先来看看湿热体质的原因。湿热体质的原因:嗜烟……详细>>

湿热体质和痰湿体质怎么区别?

从中医角度来说,湿热有外湿和内湿之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所致,内湿常与消化功能不好有关,痰湿则是因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所致。一般来说,湿热体……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