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中医也讲“适者生存”

2014-02-17 15:51:1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在19世纪,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提出生物界的进化规律是:物竞天择,优胜劣败,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有好多古生物就因其不能适应自然界的演变现已灭绝。恐龙曾经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兽族,现只留下化石。人类能够在世界各地生存繁衍下来,就是人对自然界有最大的适应性,以及人对自然界的认识性和改造能力,以避害就利。

  达尔文用“适者生存”解释了进化的学说,中医学则把它解释人的疾病问题。当然,中医没有直接讲“适者生存”这个词,但“适者生存”的观念被提到更高的位置,称为“天人相应”。

  天,指天地、大自然。“天人相应”即自然界的变化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体(如季节气候对人体的影响,昼夜晨昏对人体的影响,地区方域对人体的影响等),而机体则相应地产生反应。在生理的适应范围内,则人就健康;超越了生理的适应范围,人就要生病甚至死亡。也即“适者健康,不适者生病或死亡”。

  懂得“天人相应”,我们就该认识自然,顺应自然,适应自然,从而避免疾病,延长生命,使我们更好地生存于天地间。

  达尔文提出“适者生存”,但现在出现一个新的问题,有些动植物因为不适应环境而濒于绝种。科学家说若一种动植物绝种了,会对整个世界造成不良影响。因为整个大自然的动植物组成一个大系统,形成一条链,叫做“生物链”,每种生物在这链中都依赖其它生物生存,同时它也受其它生物的威协。整个生物链中各生物个体在吃与被吃中,保持着整个生物链的动态平衡。故一个物种的减少或绝种,对整个生物界都有影响。

  这种相互相成的链的关系,中医早就从古代哲学中引进入来了。前面的“五行”生克制化就是这样。或可说现代生物学的“生物链”只是“五行”哲学的一个体现。我们在前面曾提到:太极生出阴阳,阴阳在天地间交舞又生出五行,阴阳五行组成了天地万物。五行的特性体现在“生物链”中,何奇之有?

  “天覆地载,人居其中”,人也是天地大自然产物。天地是由阴阳五行组成的大系统,所以,人是阴阳五行组成的一个小系统。

  人体中有阴阳,如外为阳,内为阴;背为阳,腹为阴;头部为阳,足部为阴;体表为阳,内脏为阴。脏腑中六腑为阳,五脏为阴。五脏之中,则心肝为阳,肺脾肾为阴。再具体到每个脏腑,则又有阴阳之分,如心有心阴、心阳;肾有肾阴、肾阳;胃有胃阴、胃阳等。

  阴阳化生五行,人体中的五行,是根据脏腑组织的性能和特点,将人体的组织结构分属于五行系统,从而形成了以五脏(肝、心、脾、肺、肾)为中心,配合六腑(胆、小肠、胃、大肠、膀胱、三焦),主持五体(筋、脉、肉、皮毛、骨),开窍于五官(目、舌、口、鼻、耳),外荣于体表(爪、面、唇、毛、发)等的脏腑组织结构系统。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回头说个小事件:某地庄稼没收成,是因老鼠泛滥成灾;老鼠泛滥成灾,经研究是在一次大水中,老鼠的天敌——蛇,被淹死的缘故,没了天敌的老鼠肆无忌惮便成灾,很明显,制止鼠灾的方法是引进蛇类。当成功引入蛇之后,蛇与老鼠以及它们所在的生物链达成了动态平衡,于是鼠灾便消失了,农家的庄稼就有收成了。庄稼歉收,治之在引进蛇,乍看起来还真觉得奇妙呢,其实道理通了也没什么。

  人体内的五行系统也是这样,如果“头痛”,不一定要医头,可以医其它地方,比如医“脚”。医哪里的关键是认识到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体内各部分都是互相关联的,明白体内各部分关系,就可找出病因。人体内以五脏为中心的五行系统,其各“行”之间的生克关系,为我们提供了寻找的依据。当然,不仅是寻找病因,治疗、预防等也须应用这种观念。

  人体内的五行系统,下一节将开始讲解。这一节所讲的,总结起来,其实是从生物学的“适者生存”和“生物链”这两个概念引导我们理解“天人相应”及“人是一个有机整体”,让我们知道人的身体状况与自然界紧密相关,同时体内各部分又是相互关联,形成整体,这便是中医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整体观念”。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中医养生有哪些讲究? 3大中医养生重点你应牢记!

中医可以说是我国博大精深的一种医学文化,在古代我们国家治病养生都是从中医中得到的知识,但是在近代中医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到了现代我们又重新……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平衡?掌握5个“平衡之道”!

中医养生方面蕴藏着大智慧,大多数养生知识源于中医对自然规律的了解,把其应用于人类身上。中医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应达到机体平衡……详细>>

中医养生大有讲究 应遵循4个养生原则!

从中医的角度来养生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讲求平衡,平衡,也就是说人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另外人体和自然界交换时要保持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