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为慈禧看病是“悬丝”诊脉?

2014-02-17 15:52:0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为慈禧看病是“悬丝”诊脉?在CCTV-10播出的一期《百科探秘》节目,其中在谈到“孙思邈长寿之谜”时提及“悬丝”诊脉一法,并言清宫慈禧太后生病,御医就是用这样的方法。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如皋籍名医薛宝田(1810年~?),在他的《北行日记》(河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7月版)中记录了这一细节。事情发生在光绪六年(1880年),浙江省督抚谭钟麟保荐他和仲昴庭二人赴京为慈禧看病。此时的薛宝田已是70岁的老人,头发和胡须都已雪白了。笔者谨将当年八月初六日,薛宝田进长春宫为慈禧诊脉一事原文摘抄,以飨读者。

  随内务府大臣、太医院至长春宫。庭中花木与钟粹宫(先经慈安问话)等,惟苹婆果树甚多,实将红熟。恭候慈禧皇太后召见。行礼(三跪九叩首)毕,慈禧皇太后问何处人(答江苏人)及年岁(答66岁。注:故意少报年龄,为讨口彩)。内务府大臣、太医院跪左边,余与昴庭跪右边。

  皇太后命余先请脉。余起,行至榻前。榻上施黄纱帐,皇太后坐榻中,榻外设小几,几安小枕。皇太后出手放枕上,手盖素帕,惟露诊脉之三部(即寸、关、尺)。余屏息跪,两房太监侍立。余先请右部,次请左部。约两刻许,奏:“圣躬脉息,左寸数,左关强;右寸平,右关弱,两尺不旺。……”(诊毕)退下,仍跪右边。

  此事为薛宝田一生中不寻常之旅,那年农历七月十三日起程,到十月二十一日傍晚回杭州家中,与家人团聚,历时98天,其间“恭诣长春宫起居”共43天。他用日记形式当天记录下来,保存了这段细节。而清宫大量御医的诊病用药却根本没有如此记录,这属于司空见惯使然。

  毕竟为深宫内院的皇后贵妃诊病,太医绝不会对外透露任何“隐私”。因此,不免遭到人们好奇心的猜测,加上受儒家“男女授受不亲”的思想束缚,认为只有“悬丝”才能解决诊脉的问题。但是,至于唐代孙思邈是否有过“悬丝”诊脉,自古至今任何医学典籍均未见记载。最有权威的魏晋时期的太医令王叔和著《脉经》,他集秦汉以前脉学之大成,紧密联系医疗实践,详述二十四脉,其中包括妇女妊娠胎动等脉象分析和诊断。而孙思邈又是一位对医术医德都极端认真的医生,他说过“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千金要方·序》),怎么可能贸然接受“悬丝”诊脉呢?所以,“悬丝”搭脉应该是否定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脉大学问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诊脉

中医疾病诊断中,脉诊是中医最常用到的且不可缺少的一种诊法,脉诊不仅能够准确的掌握病人的脉象情况,还能通过脉象正确分析出病人的一些疾病发……详细>>

诊脉简便而细致 正确诊脉注意哪些事项

脉诊是一种简便而细致的诊断方法,要想摸得准确,除掌握各种脉象特点,反复实践,认真分辨外,还要采用正确的诊脉方法。详细>>

长沙名中医谈“脉诊验孕”:“喜脉”确实有

前段时间西医挑战中医诊脉验孕的事情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对此,湖南省名中医姚勤表示,确实可以通过诊脉发现疾病,但在临床上,中医强调的是要四……详细>>

慈禧太后与“地骨之皮”

地骨皮为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干燥根皮。分布于我国南北各地。初春或秋后采挖根部,洗净,剥取根皮,晒干,切段入药。它味甘,性寒,归肺、……详细>>

中医是如何看病的?中医看病有这4大讲究!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而且中医在给人看病的时候需要辨别每一个患者具体的情况,这样也就有助于细化疾病的类型,帮助患者彻底……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