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了怎么办?5款膳食+穴位按摩助减轻感冒症

2014-01-06 08:18:3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温忽高忽低,这样让人们很容易受寒引起感冒。感冒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但是是药三分毒,药物总归是有弊端的。如果你是普通的风寒或风热感冒,不妨尝试下面几款感冒食疗方。

豆腐火腿芥菜汤

豆腐100克切块或厚片,与50克火腿丝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汤、生姜10克煮沸,起锅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盐调味后趁热服用。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还往往伴有食欲不振,胃寒口淡,在前两汤基础上,此汤用芥菜、香菜、生姜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补中和胃,增进食欲,进一步加快人体调动自我恢复功能。

“五神饮”

将荆芥、苏叶、生姜各10克切成粗末,与茶叶6克一同开水冲泡。一段时间后,与红糖30克搅拌,煮沸后趁热服下,服后盖被,如出汗不畅,一小时后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适当配麻黄6克、桂枝9克,以加强辛温散寒之力。

双白玉粥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腾后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帮)大白菜、切段的大葱白20克和生姜10克,共煮至白菜、大葱变软,粥液黏稠时,起锅加食盐少许后食用。此粥可促进出汗,驱散寒气,又能调和胃气,使发汗而不伤正气,尤其适合老人服用。

薄荷粥

薄荷15克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60克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稍温即服,得汗最佳。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桑菊薄荷饮

桑叶6克,菊花6克,薄荷3克,苦竹叶15克,蜂蜜少许,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频服。桑叶清肺热;菊花疏散风热,明目平肝;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能迅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有高血压或头痛、目糊之患者也较为适宜。

除了上述的膳食外,自我按摩特定穴位,可激发身体内的免疫功能,减少感冒的发生或减轻感冒的症状。

第一步,点揉风池穴

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距离耳朵后部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指头用力揉动数十次。

作用:能起到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热感冒。

第二步,揉大椎穴

按摩手法: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至200次。

作用: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感冒后高热不退。

第三步,拿肩井穴

按摩手法:肩井穴在颈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食、中三指分别拿对侧的肩井穴。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提拿10次即可。

作用:能起到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寒感冒。

第四步,点揉足三里穴

按摩手法: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凸起的骨头名叫腓骨小头,在这个骨头凸起的前下方约三个手指宽处即是足三里穴。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

作用:足三里是“强壮穴”,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肌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款中药膳食+穴位按摩让你预防祛感冒

冬季的到来,多变的天气,稍微不注意就特别容易感冒,那么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呢?中医指出,防治感冒可从日常饮食入手,食用一……详细>>

6款膳食养血明目防近视 穴位按摩可辅助

现在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对青少年的生活影响也越来越大。近视眼患者会出现远视力下降、近视力正常、视力疲劳等。那么,青少年近视眼……详细>>

得了感冒怎么办?穴位按摩帮您治疗

普通感冒临床上主要有以下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 热等。一般来说,普通感冒主要因风邪侵袭人体所致,病程较短且容 易痊愈。在冬春之……详细>>

按摩穴位排寒气 巧妙搭配5款膳食吃掉感冒

冬季的到来,多变的天气,一冷一热,稍微不注意就特别容易感冒,那么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感冒呢?中医指出,防治感冒可从按摩入手,……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 治疗感冒有效治疗食疗方

感冒是感触风邪或时行病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发热恶风、头痛、鼻塞、喷嚏、流涕、舌苔薄、脉浮等为主要症状的一种最主要的外感病。本病四时……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