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药膳助调理 药茶助缓解疼痛症状

2013-12-26 08:06: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慢性咽炎成为一种多发病,不仅多发于老年人,青少年发病率也呈现上升趋势。造成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烟酒过度、旅途疲劳、空气污染、有害气体刺激、过敏体质或全身性慢性疾病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等。面对这样反复发作的慢性病,可以通过我们日常的饮食进行调理,有哪些膳食可以调理慢性咽炎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杏仁雪梨汤 杏仁10克,梨1个,冰糖30克。先将梨削去核,切成小块,与杏仁、冰糖共置碗中,加适量水放锅内隔水蒸或炖一小时即可食梨喝汤,每天1次。

桑菊杏仁茶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

丝瓜花蜜茶 鲜丝瓜花20克(干者10克),蜂蜜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盖盖子闷15分钟,放入蜂蜜搅化后,即可趁热顿饮或当茶水频频含服,每天1-2剂。

双根大海饮 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干草10克,胖大海5克。上药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盖子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频频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

马鞭草绿豆蜜饮 鲜马鞭草50克,绿豆30克,蜂蜜30克。将绿豆洗净沥干,新鲜马鞭草连根洗净,用线扎成两小捆,与绿豆一起放锅内,加水1500毫升用小火炖1小时,至绿豆酥烂时离火,捞去马鞭草,趁热加入蜂蜜搅化即可饮汤食豆,每日1剂,分2次服,连服数日。

鸭蛋薄荷汤 鸭蛋1-2个,新鲜薄荷30克,食盐、味精适量,先将沙锅内加入适量水,烧沸后打入鸭蛋,煮至半熟时,放入鲜薄荷、食盐、味精,再煮片刻即可食用,每天一次,连服7天。

绿豆百合粥 绿豆30克,百合20克,粳米60克。上述三味分别用清水淘洗干净,放锅内加适量水慢慢煨煮,煮至米烂粥熟,加适量冰糖即可食用,每天1次,连服数天。

除了上述的膳食外,在平时我们也可以泡泡茶,缓解慢性咽炎的症状。

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阴不足、痰热互结而出现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咳嗽口干等。《食物中药与便方》谓:“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常以罗汉果切碎,泡水代茶饮有效。”

桑菊杏仁茶

桑叶10g,菊花10g,杏仁10g,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约盖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功能清热疏风,化痰利咽。

双根大海茶

板蓝根15g,山豆根10g,甘草10g,胖大海5g。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有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疼痛明显者。

清音茶

药用胖大海5g,蝉衣3g,石斛15g。水煎代茶饮。功能养阴润喉,利咽治喑,适用于慢性咽炎伴有声音嘶哑者。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反复发作 泡3款药茶缓解不适

慢性咽炎反反复复发作,总感觉咽喉有异物,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病人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详细>>

颈椎病反复发作30年,原凶竟是慢性咽炎

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病变,颈椎病的病因很多,长时间玩电脑,手机,长时间低头做家务。长期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看电视、看书啦,或者头……详细>>

慢性咽炎反复不适 4款膳食可以缓解

慢性咽炎反反复复发作,总感觉咽喉有异物,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病人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详细>>

巧用药茶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属中医“虚火喉痹”范畴,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活血化淤。临床实践证明,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详细>>

滋阴清咽汤助慢性咽炎康复

咽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多的威胁,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与慢性咽炎,如果急性咽炎护理不当会转变为慢性咽炎,那么如果患了慢……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