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痄腮诱发病因 辨证分型两大类

2013-12-09 08:49:54      家庭医生在线

何为痄腮?痄腮又名“蛤蟆瘟”,是以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为特征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本病全年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季节,好发于5~9岁儿童,成人发病,症状往往较儿童为重。绝大多数可获终生免疫,也有少数反复发作。本病相当于现代医学流行性腮腺炎。那么痄腮的病因是什么?

本病因外感风温邪毒,从口鼻而入,挟痰化火,遏阻少阳、阳明经脉,郁而不散,失于疏泄,结于腮部所致。少阳与阙阴为表里,足阙阴之脉循少腹络阴器,若受邪较重则常并发少腹痛、睾丸肿胀。若温毒炽盛,热极生风,内窜心肝,则出现高热、昏迷、痉厥等变症。

辩证分型

1、温毒在表 :一侧或两侧耳下,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漫肿疼痛,伴有恶寒发热,全身轻度不适,咽红,舌红苔薄黄,脉滑数。

2、热毒蕴结: 腮部焮热疼痛,坚硬拒按,咀嚼困难,高热,烦躁,头痛,大便干结,小便黄赤,咽痛,睾丸肿痛,舌红苔黄厚,脉滑数。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治疗痄腮 针灸治疗3大法

何为痄腮?痄腮又名“蛤蟆瘟”,是以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为特征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本病全年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季节,好发于5~9岁儿童……详细>>

中医辨证分类斑秃 斑秃两大证

详细>>

肺炎五大类 中医辨证治疗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而中医认为,肺炎常……详细>>

中医辨证施治糖尿病的3大证型

糖尿病亦称为“消渴病”,中医认为认为捎渴病的病因病机一般是由于素体阴虚,五脏柔弱,复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情志失调,劳欲过度,而导致肾阴……详细>>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