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便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肛裂直肠癌痢疾克罗恩病

中医辨证治疗大便出血

2013-11-30 08:15:1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大便出血是由胃肠络受损,出现血液随大便而下,或大便呈柏油样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内科杂病的便血主要见于胃肠道的炎症、溃疡、肿瘤、息肉、憩室炎等。

辨证论治

1、肠道湿热证

证候:便血色红粘稠,大便不畅或稀溏,或有腹痛,口苦,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病机:湿热蕴结,买络受损,血溢肠道。

治法:清化湿热,凉血止血。

方药:地榆散合槐角丸加减。

常用药:地榆、茜草、槐角凉血止血;栀子、黄芩、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茯苓淡渗利湿;防风、枳壳、当归疏风理气活血。

2、气虚不摄证

证候:便血色红或紫黯,食少,体倦,面色萎黄,心悸,少寐,舌质淡,脉细。

病机:中气亏虚,气不摄血,血溢胃肠。

治法:益气摄血。

方药:归脾丸加减。

常用药:党参、茯苓、白术、甘草补气健脾;当归、黄芪益气生血;酸枣仁、远志、龙眼肉补心益脾,安神定志;木香理气醒脾;阿胶、槐花、地榆、仙鹤草养血止血。

3、脾胃虚寒证

证候:便血紫黯,甚则黑色,腹部隐痛,喜热饮,面色不华,神疲懒言,便溏,舌质淡,脉细。

病机:中焦虚寒,统血无力,血溢胃肠。

治法:健脾温中,养血止血。

方药:黄土汤加减。

常用药:灶心土、炮姜温中止血;白术、附子、甘草温中健脾;地黄、阿胶养血止血;黄芩苦寒坚阴;白及、乌贼骨收敛止血;三七、花蕊石活血止血。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治疗“烂嘴角”

说到“烂嘴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受到烂嘴角的困扰,那么烂嘴角怎么办?烂嘴角称之为口角炎。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肾炎4大证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急性肾炎一旦不及时治疗,容……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痄腮 针灸治疗3大法

何为痄腮?痄腮又名“蛤蟆瘟”,是以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为特征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本病全年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季节,好发于5~9岁儿童……详细>>

中医辨证施治湿疹7大证 针灸辅助治疗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古人称之为“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奶癣”等,按部位常命名为面部湿疹、耳朵湿疹、手部……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咳嗽?根据分型来治疗!

春季是咳嗽高发期,因为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过敏物质和颗粒物,再加上天气干燥而直接刺激呼吸道,从而诱发咳嗽。中医把咳嗽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的证型……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