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中医独特疗法防治亚健康

2013-11-25 11:12:56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亚健康生存状态已经成为困扰许多人的一个社会问题。因此对于亚健康的防治非常重要。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兵,不亦晚乎?”先贤们已认识到对疾病应“未雨 绸缨、防患未然”的重要。从方法上,预防亚健康首先应从纠正病因开始,“审因论治”,从平时的生活抓起,要从思想上重视自身健康,做到科学的健身、修养, 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主动调适生活起居,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把健康知识交给每一个人,不断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才能提高自己健康水平,从亚健康的 阴影中解脱出来。

中医对于防治亚健康状态有非常独到的见解,利用针灸方法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针灸,是我国传统医学中一门独特的疗法,依据的是“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辨证原则。进针后通过补、泻、平补平泻等手法的配合运用,以取得人体本身的调节反应;“灸”即艾灸, 以火点燃艾炷或艾条,烧灼穴位,将热力透入肌肤,以温通气血。针灸以这种方式刺激体表穴位,并通过全身经络的传导,来调整气血和脏腑的功能,从而达到“扶 正祛邪”、“治病保健”的目的,百会、四神聪、内关、涌泉、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太冲、命门、神阙等穴位配伍和治疗最为常用。

药物治疗,比较经典的方剂,如甘麦大枣汤、温胆汤、柴胡疏肝散、逍遥散等,都具有值得参考的辨证思路。此外,中医推拿以及各种方法的相互配合都是解决病患和防治亚健康的有效办法和途径。

饮食疗法,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必有秧祸。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的生活调整,人体可以通过食疗,使阴阳、气血处于相对性的平衡状态,在具体的人性本色和需求中,体会生命的饮食快感,调节自己的生活情趣,达到舒缓和化解亚健康状态的目的。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如何调理?中医四大疗法轻松应对亚健康

亚健康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医学上的新名词,但是很多人对亚健康已经是不再陌生了。亚健康一开始是没什么异常感觉的,但是又觉得浑身不自在,通俗地讲……详细>>

快节奏生活更易亚健康 中医教你来防治

现如今社会发展迅速,社会的竞争,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生活不规律,熬夜,应酬,烟酒刺激等等这些阻碍着人们的健康,那么如何预防和远离亚健康?详细>>

中医详解亚健康的五大类型 亚健康危害有多大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亚健康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不知道亚健康的类型有哪些?怎么才能有效的预防亚健康呢?详细>>

女性亚健康的表现 中医怎么调理女性亚健康

亚健康是威胁现代人身体健康,影响生活品质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了。那么什么是亚健康呢?亚健康都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中医谈刺血疗法的独特高效

刺血疗法是中医常用的一种防病治病的手段,所谓刺血疗法即用三棱针在恕张的浅表静脉血管刺出血的一种方法。刺血疗法对于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