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被窝暖早睡晚起利养生

2013-11-14 08:26: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天气渐冷,很多人都会又赖床的习惯,感觉天寒地冻外面寒冷,始终都无法让自己离开被窝,再加上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为了应酬和工作晚上往往睡眠不好,出现一种晚上睡不着,早上醒不了的状况。我们知道,早上赖床五分钟其实对我们身体也是有一定的好作用的。不过,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中医讲究根据季节的四时变化而定。

古人讲究天人合一,《黄帝内经》中的《四气调神大论》强调,人应该顺应自然界的四时变化,合理安排作息,也就是“春三月,为发陈;夏三月,为蕃秀;秋三月,为容平;冬三月,为闭藏”。

春夏时节万物复苏,一切生机盎然,正值天地之气相交、生命繁茂生长之时。此时,人体也要保持一种生机盎然的状态,平时应保持舒缓而积极的生活习惯,尽量去伸展自己的身体,穿上宽松的衣服,多去大自然中散步。作息上要讲究“夜卧早起”,即“晚睡早起”,入夜睡眠、天亮起身,根据昼夜时间的长短适当调整,与之平衡,每天保证6~7小时的睡眠时间即可。

“秋三月,为容平”,是指到了秋季,万物成熟,平定收敛。此时,天高风急气燥、地气清肃,大自然的阳气开始衰减,阴气开始萌生,作息上要注意“早卧早起”,即入夜即眠、鸡鸣起身,以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从而收敛精气,保持神志的安宁。

“冬三月,为闭藏”,到了寒冷的冬季,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白昼逐渐缩短,黑夜逐渐延长。此时可以适当延长睡眠时间,作息应逐渐调整为“早卧晚起”,早点上床睡觉,如果时间允许,待到阳光照耀时起床最好,以躲避寒邪、求取温暖,避免阳气受到扰动。在此时节,寒冷阴邪是最大的养生“杀手”,对本身就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来说,如果起床或晨练过早,很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受凉引发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脑卒中等疾病的意外发生。

冬季天气寒冷,建议大家没玩在临睡前热水泡脚可以有效地帮助睡眠还能缓解一天下来的周身疲劳感。同时合理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也是对保证睡眠质量的一个很好保障。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多喝茶饮食养生效果好 6款养生茶饮帮你来暖身暖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也开始越来越开始重视起养生来,比如喝养生茶、穿养生衣裤、睡养生枕头,泡养生浴盆等等,当然其中也少不了中药。所以,……详细>>

这4款药膳汤最适合冬季养生,快一起喝起来!

对于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下的老年人以及儿童来说,在冬季一定要做好滋补养生工作,除了晒晒太阳、注意身体保暖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养生,……详细>>

冬季养生应掌握4个重点 3款养生汤帮你来进补!

古代有句养生谚语:今冬进补,来年打虎。说的就是入冬时节,正是养生的好季节。聪慧的人们将养生办法传承下来,沿袭至今。所以每到冬季,养生就成……详细>>

冬季如何健康养生? 这5个养生重点应做好!

寒冷冬季是养生的最佳时期,此时可以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进补的药膳,冬季养生并不是越暖和越好,适当的接触冷空气也可以提高呼吸系统抗病能力,冬……详细>>

冬季养生要进补 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除了要注意饮食上调养外,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养生,做到早睡晚起,适当的晒晒太阳,防止寒气入侵身体。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