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颈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案例分析

2013-12-27 08:13:2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患者信息:高飞(化名),男,38岁,山东青岛人。

高先生最明显的症状为脖子疼、头痛,这几年来为了治疗颈椎病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家里的药盒都堆成了小山,病情始终都是反反复复。由于病情发展严重,导致头疼的不能说话,数日未正常进食,面色憔悴,就北京就医。经查体发现,专家发现高先生颈部及头部有多个压痛点,颈椎核磁共振显示颈3-4椎间盘突出,压迫了神经根,诊断为“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源性头痛”。

专家介绍,颈源性头痛可根据神经根的不同受累部分,分为神经源性疼痛和肌源性疼痛。神经根的感觉根纤维受到刺激引起神经源性疼痛,而其腹侧运动神经根受刺激时则以肌源性疼痛。高先生为神经源性疼痛,要使头疼症状消失,消除神经根被压迫是关键所在。

随后专家为其施臭氧髓核消融术,术中高先生在心电监护仪的监测下,患者仰卧位,局麻,C型臂X光机监视下定位颈3-4椎间隙位置准确,穿刺成功后缓慢注入臭氧,无不适,拔出穿刺针,无菌敷料粘贴穿刺孔处,操作顺利。术后没有多久高先生开口称饿,家人甚是欢喜。手术第一天,病人精神就大为好转,能坐起来说话,食欲也好了。

颈椎病的保健措施:

1、纠正颈部不良姿势。颈椎病患者做好保健,首先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尤其是当工作或其他劳动需要,持续低头或仰头两个小时的时候,颈椎病患者一定要抽空适度活动颈部,以放松颈部肌肉,减轻肌肉的持续紧张度和颈椎的疲劳。

2、颈椎病患者应该选择合适的枕头。人的一生很长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挑选适合自己的枕头,对防止颈椎病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来说,十厘米作用最好。

3、颈椎病患者在生活中,还应该积极的做好饮食的调理,颈椎病是骨科病,因此患者要多摄取一些强筋壮骨的食物,如深绿色蔬菜、西兰花、牛奶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有助于骨骼营养,而大蒜、洋葱、芦笋和鸡蛋等食品中都含有丰富的硫,有助于骨骼、软骨和结缔组织的修补和重建,颈椎病患者多吃这两类食物,有助于缓解颈椎病的症状反应。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帮你分析颈椎病的病因 艾灸3个穴位能缓解!

颈椎病容易发生在长时间低头的人群身上,总是低头会改变其正常的生理曲度,增加了颈椎负担,最终诱发颈椎病,其实可以通过艾灸的方法来治疗颈椎,……详细>>

如何治疗颈椎病?颈椎病的拔罐治疗法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颈部疼痛是慢性疾病,病情复杂,所以一般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颈部疼痛是慢性疾病,病情复杂,所以一般均以非手术疗法为主,但各种……详细>>

中药外敷法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的危害有多大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段脊柱慢行性变,常在中年以后发生,男性多于女性。病人常以颈肩臂痛、头痛、头晕、耳鸣等为主诉而就诊。那么颈椎病应该怎么……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 正确选用中药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是现代人的通病,长期伏案工作、学习,姿势不对的话就容易得这种病,那么,颈椎病有什么症状?1、颈部症状:在发病期间,患者往往会感觉到……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妙招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之一,那么如何治疗颈椎病呢?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