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马宝宝取名重“三才”取好名字健康一生

2013-11-06 16:59:26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马年就要到来,相信很多马宝宝也将会出世,新生命的降生虽然能给家庭带来巨大的欢乐,但是给宝宝起名字却也难倒了很多父母。名字除了是宝宝的一个“身份名牌”,是别人对自己的一种称呼,但是做父母的也非常希望名字能带来宝宝一生的健康和好运,那么马宝宝如何取名才符合中医理论,才能够健康好运一辈子呢?

一般人的名字都是二三个字组成,也就是说,只须要在这二三个字中求得一种最佳组合,求得一种平衡和谐,于是很多父母起名字会将宝宝的生辰八字拿去给算命先生,让算命先生算算命中缺啥,“缺金补金,缺木补木”。总之,给宝宝起名字是很有学问的。第一、取名要讲究字义、字形和字音。所谓好名字,最起码的要求就是写出来好看,叫起来好听,回味起来含义深刻、寓义丰富。第二、取名要有特色,尽可能避免同姓名。名字是人的符号,是人们彼此相区别的记号。第三、起名最好要能顾及十二生肖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传统习俗与要求。

中医有讲,一个人的健康、事业、家庭、人际关系等在一定程度上会从姓名上反映出来。姓名五格的生克关系对健康的影响很大,从天、人、地三格的数理关系可推断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顺利与否。实际上,姓名五格之间的生克关系就好比人体五脏的内在联系。

数字1、2为木,3、4为火,5、6为土,7、8为金,9、10为水。木在五脏中属肝,火属心脏,土属脾胃,水属肾脏,金属肺。如果姓名中有任何一格受克制,身体这一部位就可能会落下病根。即使是身体暂时没有什么问题,也很容易受到突发性的病变或灾难。

三才是指天、地、人三格数理。三才数理相生相克,决定人的综合运势,关系事业成功率之高低,在姓名数理中占有重要地位。

三才数理只计1-10的数,超过10以上的数,只计个位,个位为0,则计为10。先按照数与五行的关系将天地人三格数转换成五行,即1、2为木,3、4为火,5、6为土,7、8为金,9、10为水,再查找天、地、人三格所对应的格子。

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名字与健康,其实是根据五行在中医上的应用得来的。中医理论经典《黄帝内经》认为,阴阳五行平衡,人便会健康。而阴阳五行平衡一旦打破,轻则感觉不良,重则患病。

给自己改名,除了好听之外,自己最在意的还是身体健康,至于赚钱多少,事业进步最好同时兼顾。个人改名可找资深的取名专家,姓名学专家是因为通过考虑命主的的八字等基本信息来做鉴定取名,把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的因素融合到名字中去,最终取好的名字能规避一些伤灾、使人生之路更顺畅,身体健康,起到增运的效果等等信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三种类型 妈妈按摩巧治宝宝湿疹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过敏体质的小儿以及精神受刺激,神经过度紧张尝易患湿疹。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按摩治疗宝宝湿疹?详细>>

通过睡姿了解宝宝健康 做合格妈妈

妈妈们除了在宝宝的吃穿上多加注意,在他们的睡姿上也要下功夫了解,因为睡姿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智商。下面就看看中医对宝宝睡姿的讲解,做……详细>>

伤害宝宝健康的食物有哪些?

宝宝可以吃饭时,父母大多数都给孩子吃自己认为最有营养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真的有利于宝宝健康吗?这并不一定,有些食物反而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酸奶等三食物可治宝宝积食

宝宝如果一次性吃多了,不仅胃里难受,同时宝宝也会很不安分起来,那这是家长们怎么做才能解决宝宝的积食难题呢?尤其是当宝宝有一段时间总是消……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推荐4款宝宝补钙食谱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